王毅:中拉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不受第三方影响
2019-07-29 02:32

  

       当地时间2019年7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与巴西外长阿劳若共见记者时表示,中国奉行全方位外交,愿意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拉合作符合双方需要,既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影响。

  王毅说,拉丁美洲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大陆,与中国有着巨大合作潜力。拉美和加勒比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与中国之间存在广泛共同利益。中国和拉美虽然相距遥远,但彼此有着悠久交往,相互怀有友好感情。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出席了中拉领导人首次会晤,双方确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宣布成立中拉论坛。这些年来,在中拉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拉合作不断拓展深化,保持健康发展势头,正在走出一条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方利益的跨地区合作新路。

  王毅表示,中拉合作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平等尊重。中方与拉美朋友开展合作,无论国家大小,无论制度异同,一律坚持平等相待,相互照顾对方的核心和重大利益,坚持尊重各自选择的政治体制和发展道路,坚持不干涉别国的内政。

  中拉合作最实质的内涵就是共同发展。我们愿意发挥中国在市场、资金、产业上的优势,助力拉美突破发展瓶颈,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可持续增长。中国已同拉美19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带动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中拉贸易总体平衡,去年已突破30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又有近25%的增长。在拉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已超过2000家,累计为当地创造180多万个就业岗位。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开发、汽车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拉美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福祉。

  中拉合作最宝贵的取向就是开放包容。中拉合作本质是南南合作,是双方的自主和自愿选择,是彼此之间的相互帮助。中国在拉美从来没有什么地缘政治考虑,从不寻求打造势力范围,也不参与所谓战略博弈。中拉合作符合双方需要,既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影响。拉美各国都是主权独立国家,我们乐见拉美国家同其他任何国家发展关系,尊重这一地区历史上形成的紧密联系。我们认为,各方与拉美的合作可以并行不悖,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我们也愿意在尊重地区国家意愿基础上开展三方合作、多方合作,做大利益蛋糕,实现多赢共赢。

  王毅表示,今年11月,习近平主席将第五次踏上拉美土地,相信将为中拉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巴西是有世界影响的拉美大国,中方重视并支持巴西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也愿同巴方一道,推动中拉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