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副总统认为巴西与中国关系发展潜力巨大
2013-10-26 08:03

   人民网巴西利亚10月25日电 (记者 张卫中)巴西副总统特梅尔日前在接受中国驻巴西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巴西与中国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巴西政府将努力推动相互投资。

  特梅尔即将访华并出席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特梅尔说,巴西与中国富有成果的双边关系近年来得到加强。巴中两国有着相同的全球战略,呼吁建立多极化世界。巴中作为金砖国家组织成员,为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巴中关护对方利益。

  巴西与中国无论是经济、贸易还是科技、文化关系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并仍具有巨大潜力。特梅尔副总统指出,巴西希望中国企业到巴西投资,尤其是在基础设施领域。巴西将对巴西里约和贝洛的2个机场进行工程招标,希望中国企业竞标。巴西全国有7500公里的公路需扩建加宽,巴西计划建设圣保罗到里约的高速铁路,欢迎中方投资。中国在高铁领域已经取得很好技术和经验。不久前,中国两家石油公司通过竞标,获得了参与巴西盐下石油的开采权。巴西还希望更多的企业与巴西公司组成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巴西海底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不久,巴西还将对另一块盐下油气资源开发进行招标。

  巴西企业也正积极走向中国。巴西向中国的食品出口数量巨大,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解决巴西牛肉出口到中国问题。巴中存在贸易摩擦,需要两国政府通过协商解决。中国作为重要的食品消费市场,巴西的食品出口企业也开始在中国建厂落户。目前,中巴正商讨在对方开设银行、以本币结算贸易等。

  特梅尔还表示,巴西政府将努力改进作风,消除官僚主义,为外资进入巴西创造便利。巴西的劳动保障政策,给巴西和外国企业增加了负担。从政府层面,已经采取措施,如社会保障免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