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访华奏响南南合作新篇章
2011-04-11 21:01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贺萌 赵颖)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将于4月11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她今年1月上任之后第一次造访中国。

  巴西驻中国大使胡格内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罗塞夫此行旨在深化巴中两国友谊、巩固战略伙伴关系,并将借助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正式会晤之机,探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的合作之道。

  胡格内透露,罗塞夫此次访华,将通过与中国领导人及企业团体的对话,“阐明合作的意愿、解决双方的问题、开拓合作新途径”。胡格内说,过去几年,中国和巴西每年都会有国家元首级的互访。罗塞夫此行将带领15位重要的部长级官员。“这说明我们之间的政治对话在不断加强,这种对话是合作的基础。”

  “我们在文化、教育和学术领域的合作也在扩大,这种合作是两国之间增强了解的基石。未来短时期内,中巴双边关系的各个层面都会继续成长、继续发展、继续为两国国家的壮大与发展作贡献。”胡格内说。

  1993年,巴西成为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一个发展中国家,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日益密切。胡格内说:“我们拥有辉煌的过去。中巴关系发展得很好,特别是在过去十年间,双边贸易不断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巴西跨国企业和经济全球化研究协会今年1月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巴西2010年共吸引外国直接投资484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额达到170亿美元。而据巴西央行公布的数据,在2001年至2009年间,中国对巴西的总投资额仅为2.15亿美元左右,其中2009年为8200万美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巴西问题专家孙岩峰认为,中国对巴西投资的“井喷式”增长意味着中巴经贸合作达到历史上的高点,体现出两国经济高速增长相互需要的态势。

  基于这种“相互需要”,巴西前任总统卢拉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中国驻巴西前大使陈笃庆说,在去年胡锦涛主席访问巴西期间,两国签订了《2010年至2014年共同行动计划》,涵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体育各个方面。

  “这次罗塞夫来访,不会改变卢拉总统的对华友好路线,只会更加务实推进,会更有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陈笃庆说。

  同样是基于“相互需要”,罗塞夫访华期间,将借由金砖国家领导人正式会晤这个平台,表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协调一致,增强话语权,共同推进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建设的愿望。

  实际上,巴西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南南对话。前任总统卢拉曾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第二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场合多次呼吁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改革、气候变化和多边贸易谈判中一致行动。

  胡格内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有三个重要功能:对话。高层间可以就国际形势交换意见、分析趋势,这是金砖国家间加深了解的基础;协调。金砖国家愿意努力就议题达成一致意见;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胡格内指出,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正在放缓。金砖国家虽也受到冲击,但整体来说都在经历一个经济快速增长的时期。“这说明经济力量正在朝着对发展中国家有益的方向进行分配与再分配。世界越来越多极化,经济领域的力量最终会被分割。”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今年3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7.5%,增幅创1986年以来最高纪录。而受益于出口强劲复苏以及投资和消费反弹,中国经济2010年也增长10.3%。

  中国社会科学院4月7日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1)》指出,21世纪头十年,新兴经济体平均经济增长率超过6%。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金砖国家”在未来三年将负担起全球61%的经济增长。

  胡格内说,金砖国家是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会对世界经济发展、解决全球问题发挥重要作用。这种趋势的延续,会为国际组织、世界经贸实现方式以及决策制定等领域都带来变革。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