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出席中巴企业家委员会年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06-09-01 00:00


  2006年8月31日上午,正在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了中巴企业家委员会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充分发挥企业在经贸合作中的主体作用》的重要讲话。

  吴邦国在简要回顾中巴经贸合作取得的成就后,通过大量事实,全面分析了中巴双方在能矿资源、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和传统贸易等领域的特点和优势,指出中巴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是双方对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的热情空前高涨。

  吴邦国强调,要把强烈的合作愿望和巨大的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最为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企业在经贸合作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一些带动全局的大项目的合作。希望双方企业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共同开拓投资合作的新领域,进一步扩大双向直接投资,使两国经贸合作从商品贸易向投资合作、产业合作和经济技术合作延伸,实现中巴经贸关系质的飞跃。

  吴邦国最后指出,两国政府及有关方面应把加强企业合作作为深化中巴经贸合作的优先方向,不断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发挥中巴经贸混委会等双边机制的作用,及时协调解决两国经贸合作特别是企业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为两国企业合作及大项目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便利。

  据悉,中巴企业家委员会是中国与南美之间第一个由企业自发组成的合作组织,集中了中巴两国众多知名企业及企业家。委员会成立两年多来,为增进两国企业间了解,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