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在巴西国会发表重要演讲
2006-09-01 00:00


  2006年8月31日,正在巴西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巴西国会大厦发表了题为《加强友好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

  上午10时,吴邦国委员长在巴西众议长雷贝洛的陪同下一起步入国会大厦会议大厅,与会的巴西参众两院议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起立鼓掌,热烈欢迎吴邦国委员长的到来。

  演讲中,吴邦国在积极评价中巴关系后,讲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在从事的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伟大事业。他用大量篇幅系统阐述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一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并从努力促进两岸平等协商和谈判、大力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积极鼓励两岸人员往来和文化等广泛领域的交流等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为发展台湾海峡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所作的不懈努力及其取得的积极进展。

  吴邦国指出,目前,台海形势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积极因素增多,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趋势增强。同时,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尚未消除。“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成为两岸关系发展与中国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成为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我们坚信,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完全统一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吴邦国说,我们感谢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有关国家长期以来在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也希望有关国家继续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继续支持中国人民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关于发展中拉关系,吴邦国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深化政治互信,夯实中拉合作的政治基础。二是推动互利合作,巩固中拉友好的经济基础。三是丰富人文交流,筑牢中拉友好的社会基础。四是加强议会交往,为中拉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五是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他表示,中国将与拉美国家一道,共同落实胡锦涛主席2004年11月访问拉美时与拉美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把中拉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巴参众两院议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300多人聆听了吴邦国委员长的演讲。巴西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

  雷贝洛众议长在致辞中说,很高兴以巴西众议院的名义邀请吴邦国委员长到国会大厦发表演讲。他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钦佩,对中国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高度赞赏。他说,中国不仅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更是当今世界和平的典范、发展的典范、民主的典范。

  演讲结束后,吴邦国专程前往中国驻巴西使馆看望了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吴邦国委员长夫人章瑞珍等陪同人员出席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