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出席2023年“欢乐春节”新春音乐会
2023-01-22 10:31

1月21日,中国农历癸卯兔年除夕当晚,由中国驻巴西使馆同巴西利亚联邦区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23年“欢乐春节”新春音乐会在巴西利亚Plínio Marcos剧院隆重举行。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巴西文化部长梅内塞斯和巴西政府、国会、商界、学界、媒体代表等各界代表及驻巴使节、华侨华人等400余人相聚一堂,共庆中国春节。

祝青桥大使致辞表示,过去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开启中国发展的新征程。今天的中国,正昂首阔步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中国在发展进步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巴西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巴关系正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祝大使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国和巴西是分处东西半球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也是各具特色的文化大国。中巴人民一贯欣赏彼此文化,多年来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有力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了各领域互利合作。面对日益增多、日趋复杂的全球性挑战,中巴尤其要重视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鉴。中国驻巴西使馆将继续同中巴各界友人携手努力,共同谱写中巴友好新乐章。

音乐会上乐曲悠扬、高潮迭起、气氛热烈。旅巴中国民乐演奏家和来自巴西利亚室内乐团、圣保罗波萨诺瓦乐团的巴西艺术家完美配合,联袂演绎多首中巴名曲。开场曲《春节序曲》欢乐明快,让祥和喜庆的春节氛围应声而至。《春江花月夜》《江南春色》《梁山伯与祝英台》《战马奔腾》《十面埋伏》等中国民乐尽显东方旋律的独特魅力和中国人民的精神追求。巴西作曲家精心编创,将当地特色曲风波萨诺瓦与《月亮代表我的心》《但愿人长久》《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中国旋律巧妙融合,尽显中巴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独特魅力。中巴乐手合作的《我爱你中国》《友谊天长地久》优美动人、感人至深,激荡起中巴世代友好、命运与共的情感共鸣。

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意犹未尽,掌声经久不息,盛赞中巴艺术家的精湛艺术水平,并对中国春节和中巴友好送上美好祝愿。多家中巴媒体对音乐会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