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出席巴西商业领袖组织在线午餐会
2021-04-13 21:25

  4月12日,杨万明大使应邀出席由巴西商业领袖组织(LIDE)举办的“国际关系对公共管理的重要性”在线午餐会,发表题为《中国新发展格局与中巴合作》的主旨演讲。巴西前总统特梅尔出席,巴前发展、工业与外贸部部长、LIDE主席富兰,圣保罗州国际关系厅厅长塞尔松及巴能源、物流、航空、金融、投资、外贸、法务等多家大型企业的近20位高管连线参加。活动在LIDE官网全程直播。

  杨大使在演讲中表示,当前,世纪疫情深层次影响还在发酵,世界动荡变革加剧,全球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面对新的内外挑战,中国政府出台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系统规划了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和路径。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中国将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包括巴西在内的国际社会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杨大使强调,中巴是重要新兴大国。建交47年来,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两国利益深度融合。上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巴新任外长弗朗萨通话,就进一步密切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团结抗疫达成重要共识。展望后疫情时代,中巴在许多重大国际议程中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方愿同巴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平台上保持良好协调,践行真多边主义,更好维护发展中和新兴国家共同利益。欢迎巴企业深入研究中国宏观政策和长远规划,深化双边大宗商品、农业、基建、能源、金融、装备制造等传统领域合作,开拓数字经济、绿色经济、跨境电商、产业投资等新兴领域合作,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

  前总统特梅尔在主旨演讲中愉快忆及同习近平主席交往的美好经历,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巴中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积极肯定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捍卫国际多边主义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特表示,多边主义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石。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球性挑战相互交织,巴中秉持团结协作精神,携手捍卫多边主义的战略价值凸显。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国,双方合作高度互补互利,发展潜力巨大。巴西各界期待继续加强巴中抗疫及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杨大使还就中巴抗疫及清洁能源、基建、航空、物流、金融等具体领域合作回答了参会人员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