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在巴《圣保罗州报》发文《减贫是最实在的人权成就》
2021-03-04 03:00

  2021年3月3日,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在巴西主流大报《圣保罗州报》发表题为《减贫是最实在的人权成就》的署名文章,宣介解读习近平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中国在减贫和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文如下:

 

  18年前,我曾在中国西部省份贵州工作过。那里是中国多民族的汇聚地,风光秀丽,民风淳朴,但受高原多山、自然资源匮乏等因素制约,贵州曾是中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如今贵州66个贫困县已全部清零,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经济增速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列。曾经每天走几小时山路求学的孩子,现在家附近就能接受教育;曾经靠天吃饭的农民,依靠互联网销售特色农产品实现了增收;曾经偏居深山的小镇,如今成为绿色生态旅游目的地。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贵州的变化正是这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创造减贫奇迹的缩影。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带领全国人民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让7.7亿贫困人口摆脱贫困。2012年以来,依靠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全社会的持久配合,中国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贫困地区发展步伐显著加快。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同时,中国还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涵盖养老、医疗、低保、住房等广泛领域,为脱贫人群共享发展红利提供了制度保障。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中国的减贫经验,是基于本国国情进行的实践探索,也为全球减贫和人权事业提供了有益参考。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国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通过推进科技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促进区域均衡发展等综合手段,推进精准扶贫方略,提前10年完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评价道,过去10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做出最大贡献的国家。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公告称,中国人民创造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奇迹,为推进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启示。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中国乐于同巴西等世界各国密切交流合作,为促进世界减贫和人权事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共建一个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