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就党的二十大接受巴西媒体专访
2022-11-23 03:28

11月22日,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接受巴西247新闻网专访,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要成果和重要意义,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并就中巴关系等回答提问。

实录如下:

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何重要意义和影响?

金代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开启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大会。大会最重要的成果体现在三方面:政治上,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理论上,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实践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安排。

中国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分配制度,着力推进共同富裕;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二十大对国家发展作出的顶层规划,不仅将引领中国进入新一轮更加稳健、更高质量的增长周期,也将为世界注入更多的确定性和稳定性。

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多边主义、各国共同发展以及世界和平有何影响?

金代办:当今世界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进,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浪潮不可阻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日益成为时代潮流。同时,冷战思维、单边主义逆流涌动。面对百年变局,二十大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精练概括,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这将对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初心不会变。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第二,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行动不会变。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此,中国已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旨在促进全球普惠包容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为国际社会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第三,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变。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课题,需要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在多边框架下引导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有何意义?

金代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观察世界、引领时代、指导实践,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特质。

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与时俱进,立足中国现实,提出了人民中心论、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论、新型大国关系论、人类命运共同体论等一系列新论断。这些原创性理论,蕴含着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论层面的突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标志,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参照。

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人类情怀,主张文明交流互鉴,引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了西方冷战对抗思维,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提升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影响力和感召力,将对人类社会发展史产生深远意义。

问: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卢拉当选巴西总统之际,你看好新时期巴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前景吗?

金代办:中国和巴西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世界里,中巴联合自强、深化合作尤为重要。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中国的发展方向清晰明朗,前景必将更加光明,这将为中巴关系提供新机遇。

中国始终视巴西为重要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深化对巴关系的政策是明确的、稳定的。我们对中巴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互信,拓展更高质量、更宽领域、更具活力的双边合作,同时继续致力于同巴西各界广泛接触,增进中巴社会相知友好,携手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