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就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巴西主流媒体专访
2022-08-04 01:02

82日,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巴西主流媒体《巴西利亚邮报》专访。

专访实录如下:

《巴西利亚邮报》:佩洛西的台湾之行在哪些方面对中国构成直接威胁?

金代办: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承认和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原则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佩洛西赴台,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绝不接受。

《巴西利亚邮报》:中国是否计划“吞并”台湾?还是会满足于台海现状?

金代办:永远不会存在中国“吞并台湾”的问题,原因很简单,因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决一个省份的“独立”问题从而实现国家统一是一个国家的内政,不是吞并。中国立法机构制定了《反分裂国家法》,对解决地方分裂问题作出规范,这其中包括武力解决的选项。我想强调的是,我们会以坚定的决心,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去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我也相信,台湾海峡两岸的14亿中国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

就像那些尚存在分裂问题的国家一样,中国当然不可能对国家分裂的现状感到满意,但是我们有足够的决心和耐力来逐步解决台湾问题。

《巴西利亚邮报》:佩洛西抵达台湾后表示,她此次有争议的访问体现了对台湾“民主”的坚定支持。您怎么评价她的表态?

金代办: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可以看出一些美国政治人物的自私和虚伪。美国什么时候真正关心过其他国家的民主?大家看到的是美国以民主、人权为借口不断地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推行单边制裁,大搞“颜色革命”,甚至发动战争,推翻合法政府,其实质是“美国至上”和“美国例外”,是赤裸裸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相信这种充满傲慢和双重标准的自私行径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

《巴西利亚邮报》:中国誓言对佩洛西窜访台湾采取军事行动。我们会看到中方采取何种行动?

金代办:美方出于“以台制华”战略,支持和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在台湾问题上不断蓄意挑衅中国,步步紧逼中方红线和底线。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面对美方罔顾中方反复严正交涉,恣意妄为,中方采取任何反制措施都将是正当的和必要的。这是任何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应有的权利。更何况中国是一个拥有5000多年历史和14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的相关军事行动说明中方非常严肃地对待此事,更表明了中国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坚定决心和实足能力。孔子在2500多年前就说过,言必信、行必果。中方已明确表示将出台系列应对和反制措施,我们会说到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