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联邦参议院举行“纪念华人移民巴西200周年”特别会议
驻巴西使馆
2012-12-12 20:24

  2012年12月10日,巴西联邦参议院举行“纪念华人移民巴西200周年”特别会议,萨尔内参议长主持会议并致辞,参众两院巴中议员友好小组成员、巴西外交部官员及旅巴华侨华人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出席特别会议并讲话。

参议院特别会议

  纪念大会在中巴两国国歌声中开始。萨尔内参议长在致辞中向旅巴华侨华人表示敬意,高度评价他们为巴西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他指出,200年来旅巴华人融入巴西、建设巴西,用勤恳的工作和巨大的创造力赢得了巴西人民的尊敬和友情,成为绚丽多彩人文巴西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巴中关系日益紧密,贸易往来频繁,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中国是世界的榜样,巴西惊讶和赞叹中国为人类文明做出的贡献,珍视巴中友谊,希望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萨尔内参议长主持会议并致辞 里贝罗参议员讲话

  不久前访问中国的参议院巴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里贝罗和小组其他成员在会上相继发言,盛赞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里说,今天巴中两国关系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牢固,两国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领域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李金章大使在讲话中感谢参议院、巴中议员友好小组为举办特别会议所做努力。他指出,会议是巴各界对华人移民巴西200年所做贡献的积极肯定,反映出巴西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更寄托着我们大家对中巴关系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华人移民巴西200年的历史是中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巴关系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李金章大使讲话

  他说,200年后的今天,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新的跨越。上世纪八十年代,萨尔内先生和邓小平先生共同预言:21世纪是太平洋世纪和中国世纪,也是拉美世纪和巴西世纪。我相信,21世纪同时也是中巴友好的世纪。

  李大使在讲话中指出,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给世界带来福音,也将给两国合作带来机遇和空间。相信中巴两国在未来合作中将找到更多利益切合点,不断打造双方合作的新亮点,深化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李大使还勉励旅巴华侨华人发扬团结进取、和谐共处的精神,为巴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为促进中巴友好做出新贡献。

  特别会议上还举行了华人抵巴20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仪式。

纪念邮票发行仪式

  为感谢萨尔内参议长、里贝罗主席和李金章大使对华侨华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巴西华人协会向他们颁发了纪念铭牌。

巴西华人协会颁发铭牌

  作为华人抵巴2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纪念大会由参议院巴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里贝罗倡议,以参议院第229次特别会议的方式隆重举行。会后,李金章大使在驻巴西使馆举行招待会,与旅巴华侨华人共叙乡谊。

使馆为华侨华人举行招待会

  侨胞们纷纷表示,巴西最高立法机关专门举行特别会议纪念华人移民200周年,使他们深感自豪和骄傲。今后将继续发扬团结奋斗、和谐共处的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巴西的各项事业进步和中巴友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