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在中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进新时代》
2023-04-19 20:27

4月18日,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在巴西最大新闻门户网站UOL、《论坛》杂志及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决策者”专栏发表署名文章,以《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进新时代》为题,介绍巴西总统卢拉访华丰硕成果和重要意义。

全文如下:            

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进新时代

4月12日至15日,巴西总统卢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习近平主席为卢拉总统举行盛大欢迎仪式,巴西名曲《新时代》在其间奏响。“历经磨难,我们成长了,我们觉醒了,我们更有活力了”。这动人的一幕,这次跨越东西半球的握手,引发巴西民众强烈共鸣。当地各界感言,两国元首正引领中巴关系迈进新时代。作为此访亲历者,我认为访问圆满成功、成果丰硕、意义重大,为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带来三重深远影响:

一是战略互信进一步提升。今年是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30周年,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中巴关系正处在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节点。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卢拉总统举行会谈,李强总理、赵乐际委员长分别会见,两国领导人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巴关系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开辟新时代中巴关系新未来,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发挥积极重要作用。卢拉总统表示,巴西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战略高度致力于同中国发展更紧密的关系。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将为中巴关系发展提供重要战略引领,为双边各领域合作奠定更坚实的互信基础。

二是务实合作进一步拓展。访问期间,中巴双方发表了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达成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涵盖贸易、投资、财金、数字经济、信息通讯、科技创新、航空航天、粮食安全、电视制作、媒体交流等广泛领域。这份沉甸甸的成果清单体现出两国视彼此为重要发展机遇的明确选择和支持彼此繁荣发展的坚定意愿,将带动中巴务实合作拓广度、增深度和保持高质量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同时,来自巴西各行各业的数百位商业精英随访,反映出当地企业界对抢抓中国式现代化新机遇的热切期待。来自市场的强劲需求和蓬勃动力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合作高效率、可持续发展。

三是国际协作进一步增强。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中巴关系的全局性、战略性、全球性影响日益突出。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就国际治理、气候变化、乌克兰危机、中拉整体合作等国际和地区议题深入沟通,一致认为中巴要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切实维护好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方专门发表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中巴坚守命运与共的共识、追求独立自主的道路、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增添更多正能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全力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加紧推动访问成果落地,共同深化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为特征的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携手推进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使中巴关系继续成为新时代南南合作典范。

中国驻巴西大使 祝青桥


点击阅读全文,获取署名文章葡文版链接:

https://www.band.uol.com.br/noticias/parceria-estrategica-global-china-brasil-entra-em-uma-nova-era-16596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