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在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创中拉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3-01-28 06:33

1月26日,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在巴西247新闻网发表署名文章,以《携手共创中拉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为题,介绍习近平主席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七届峰会所作视频致辞精神。

全文如下:

携手共创中拉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1月24日,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举行第七届峰会。应拉共体轮值主席国阿根廷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作视频致辞。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彰显出中方对推进新时代中拉关系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

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始终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团结合作。习近平主席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拉共体已经成为全球南南合作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为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进区域一体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一贯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进程,高度重视发展同拉共体关系,将拉共体视为巩固发展中国家团结、推动南南合作的重要伙伴。

在中拉关系持续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始终重视巴西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巴西是西半球最大发展中国家,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是中国-拉共体论坛的创始国之一。2014年,首次中拉领导人会晤在巴西利亚举行,习近平主席同巴西等地区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中拉论坛,这一创举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进程。9年来,中拉论坛举行三届部长级会议,中拉整体合作同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双边合作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一系列丰硕成果推动中拉关系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越来越多的地区国家同中国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支持并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同中方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在应对人类前所未有挑战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始终同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站在一起。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只有加强团结合作才能共迎挑战、共克时艰。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是重要新兴力量,国土面积之和占世界的五分之一,人口之和占世界的四分之一,经济总量之和接近世界的四分之一。中拉加强互利合作,有利于双方相互传导发展动力,增强各自自主发展能力,也有利于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当前,中国发展已迈上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拉共体第七届峰会再次展现出地区国家联合自强的雄心。独立自主、发展振兴的共同追求将为中拉关系及各领域合作的发展提供新的重要机遇。中方愿同包括巴西在内的拉共体成员国继续守望相助、携手共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拉力量。

中国驻巴西大使 祝青桥


点击阅读全文,获取原文链接:

https://www.brasil247.com/blog/juntos-por-um-futuro-melhor-das-relacoes-china-america-lat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