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发文宣介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
2021-12-16 10:21

12月15日,杨万明大使在巴西新闻网Poder360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中拉发展新未来》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情况和成果,宣介习近平主席关于以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中拉合作、中拉携手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构想。

文章指出,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辞指出,中拉论坛成立7年来,推动中拉关系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欢迎拉方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同中方共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主旨讲话中,对习近平主席关于以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中拉合作的构想进行了解读,提出中拉共创自主、联动、绿色、开放、普惠发展机遇五点建议。

文章强调,中国和拉美国家互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发展伙伴,在扩大深化中拉各领域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主权平等、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拥有广泛共识和合作空间。巴西是拉美重要国家,长期以来在中拉关系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愿同巴西等拉美国家携手努力,共促中拉整体合作不断发展,共创中拉发展新未来。

全文如下:

携手共创中拉发展新未来

近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会议围绕“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就未来三年深化中拉战略互信和重点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视频致辞,为推进新时代中拉关系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是提出以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中拉合作的蓝图。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大领域加强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继“一带一路”倡议后,中方提供的又一重要全球公共产品。在这次视频致辞中,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指出,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拉都面临推动疫后复苏、实现人民幸福的时代新课题。欢迎拉方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同中方共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二是明确新时代中拉合作的具体路径。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拉论坛成立7年来,推动中拉关系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主旨讲话中,对习近平主席关于以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中拉合作的构想进行了解读,提出中拉共创自主、联动、绿色、开放、普惠发展机遇五点建议,包括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家关系基本准则,坚定支持彼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深入推进中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加快疫后复苏;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电动汽车、人工智能、智慧农业、智慧城市、5G等新兴领域合作,构建中拉“数字丝绸之路”;共同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不断扩大在地方、企业、媒体、智库、青年、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等。

三是宣布中方深化中拉整体合作的系列举措。中方将新设中拉发展合作和数字经济合作两项专项贷款,用于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八大领域务实合作;中方承诺推动联合国粮农组织利用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支持拉方应对粮食安全问题;中方将成立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并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5000个政府奖学金和3000个培训名额。同时,此次会议通过了《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宣言》和《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两份成果文件,制订出未来三年中拉在政治与安全、经济、基础设施、社会人文、可持续发展、国际区域事务等领域的合作路线图,彰显出双方致力于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明确意愿。

中国和拉美国家互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发展伙伴,在扩大深化中拉各领域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主权平等、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拥有广泛共识和合作空间。巴西是拉美重要国家,长期以来在中拉关系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愿同巴西等拉美国家携手努力,共促中拉整体合作 不断发展,共创中拉发展新未来。

中国驻巴西大使 杨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