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出席“中巴生物技术、农业与可持续发展”在线论坛
2021-11-24 05:12

11月23日,杨万明大使应邀出席由巴中企业家委员会(CEBC)主办的首届“中巴生物技术、农业与可持续发展”在线论坛并致辞。巴西农业部副部长卡马戈、国家生物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巴罗索、农业研究公司总裁莫雷蒂、CEBC主席内维斯及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孔明、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马淑萍等10余位中巴嘉宾出席并发言。两国200余位相关领域学者、企业代表与会。

杨大使表示,在近期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等多边场合,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倡议,强调国际社会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探索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当前,全球面临粮食安全、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挑战,农业是同绿色低碳发展关联最紧密的行业之一,也是中巴合作基础最扎实、活力最充沛的领域之一。中方愿同巴方加强种质研发、低碳农业、绿色金融、智慧农业等领域合作,以新技术、新理念赋能新时期中巴伙伴关系,助推双边务实合作朝高效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方向升级。

中方嘉宾介绍了中国农业生物技术研发及产业发展情况并表示,多年来,中巴通过两国农业科学联合实验室等机制平台,在水稻、玉米生物技术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联合研究,对两国生物技术和种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中方期待同巴方进一步加强在农业生物技术联合创新、生物安全法规制度建设、生物技术产品应用及贸易等领域合作,为推动两国及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巴方嘉宾表示,中国是巴重要农业合作伙伴和农产品出口主要目的地,两国农业合作高度互补互利。巴方愿学习借鉴中方在土地资源保护、生物技术研发、清洁能源使用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助力两国农业合作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