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祝青桥举行到任招待会
2023-03-02 05:12

2月28日,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在巴西利亚海军俱乐部举行到任招待会。巴西总统府秘书长马塞多、总统府机构关系部长帕迪利亚、文化部长梅内塞斯、科技部长桑托斯、农村发展部长特谢拉、执政党劳工党主席霍夫曼、马拉尼昂州州长布兰当、航天局局长毛拉等政要,参众议员、各界友好人士、多国驻巴使节以及华侨华人、中资企业、驻巴媒体代表等近400人出席。

祝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担负着共同的发展责任。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巴关系经受住各种风云变幻考验,日臻成熟稳定,全局性、战略性、全球性影响持续提升,促进了两国各自发展繁荣,增进了两国人民福祉,树立了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典范,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祝大使说,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站在历史演进的重要关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事业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给各国提供新机遇。巴西新政府也开启了执政首年,各项国家建设事业迈上新征程。

祝大使强调,新形势下,中巴加强战略对接,有利于双方应对变局、促进共同发展。两国要深化政治互信,推动双边关系及各领域合作向更高水平拓展;要创新务实合作,在深化传统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在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智慧农业、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打造新增长点,引领双边合作朝附加值更高、科技含量更足的方向升级;要增进治理互鉴,加强在减贫扶贫、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医疗卫生等领域经验交流和务实合作,让两国百姓从更广泛的双边合作中受益;要密切多边协调,推动全球发展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平衡,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增进社会相知,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鉴,让中巴友好之树芳华长青。

现场气氛热烈友好,各界来宾纷纷祝贺祝大使履新,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积极展望巴中各领域合作前景。招待会现场还举办了“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主题图片展,多家中巴媒体报道了活动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