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出席巴中企业家委员会座谈会
2023-02-18 05:42

2月15日,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在圣保罗同巴中企业家委员会(CEBC)座谈。巴西农业联合会、林业协会、航空工业公司、淡水河谷公司、JSB食品加工集团、BRF食品公司、克莱宾纸业集团、巴西银行等40余位行业协会负责人和大型企业、知名律所高管等参加。

祝大使表示,放眼当今世界,变革和动荡两种趋势持续演进,团结与分裂两种取向相互激荡。在新的世界图景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过去10年,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6%。去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3%,增速领先世界主要经济体。同时,中国保持了就业稳定、物价稳定、外汇储备稳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这些成绩充分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祝大使表示,按照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部署,中国将以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将不断积聚增强。在雄厚经济基础、超大规模市场、强劲增长新动能、高水平开放红利等多重优势支撑下,202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整体性好转。

祝大使强调,中国始终视巴西为重要战略伙伴。近年来,中巴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双边合作展现出基础扎实、高度互补、活力充沛、韧性十足的鲜明特质。当前,中巴均处于关键发展阶段,两国求发展、谋振兴的共同追求将为增进双边合作提供新的重要机遇。中方期待同巴方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对接发展战略,拓展务实合作,密切多边协调,开创中巴关系新气象。

巴方嘉宾介绍了各自机构业务和对华合作情况。巴方企业家表示,在疫情延宕、地缘动荡、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等因素反复冲击下,中国经济仍保持坚实稳定增长,为全球增长发挥着重要引擎作用。巴西企业界对中国发展前景和巴中合作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将继续关注中国宏观政策和长远发展,做新时期开拓中国市场、抢抓中国机遇的先行者,进一步对接双方发展需求和挖掘两国互补优势,促成更多高质量、可持续、惠民生的合作项目,助力两国经济稳定复苏,为增进两国发展动力和社会福祉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