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巴西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官员访巴期间涉华错误言论答记者问
2023-05-31 05:03

记者问:日前,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布莱恩·尼科尔斯、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劳拉·理查森接受巴西记者采访时谬称,中国同巴西等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合作具有“欺骗性”,存在项目质量低下、涉嫌腐败等问题,无法为参与国带来长期利益。“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给拉美国家制造“债务陷阱”,“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具有军民两用功能,以扩张中国海外军事力量。你对此有何评论?

驻巴西使馆发言人答:美方上述言论违背事实,荒谬可笑,目的是抹黑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破坏中国同巴西等拉美国家间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始终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开放透明的基础上同巴西等拉美国家开展合作,打造了一大批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优质项目,涉及通信、物流、交通运输、农业、能源、电力、住房和城市建设等广泛领域,有力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地区各国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中国政府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要求中国企业在项目招投标、施工建设、运营管理等过程中严格遵守当地相关法律法规。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倡议,没有任何军事和地缘战略意图。中方始终秉持自愿参与、平等互利、公开透明的原则同有关国家开展相关合作,没有任何一个合作伙伴认可所谓“一带一路”造成“债务陷阱”的说法。“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10年来,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沿线国家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美方一些人热衷于仅凭主观臆测抹黑中国同巴西等拉美国家合作,但始终没能拿出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公道自在人心,中方将继续同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一道,增进互信,拓宽合作,以互利共赢的成果更好造福双方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