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出席庆祝中巴科技合作协定签署40周年研讨会
2022-11-14 07:33

 11月10日,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应邀出席庆祝中巴科技合作协定签署40周年研讨会并致辞。该研讨会由中国科技部与巴西科技创新部、外交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举办,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巴西科技创新部部长阿尔维姆发表视频致辞,巴西副外长萨博亚、古斯芒基金会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利马及两国政府官员、科研代表等与会。活动在巴西外交部网络平台直播。

金红军临时代办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下阶段中国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中国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愿同世界各国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巴同为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金砖国家成员和新兴经济体代表,科技创新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在现代农业、数字经济、生物技术、新能源、公共卫生等领域具有较强合作潜力。希望双方进一步积极探索促进科技和产业创新合作的双边机制,推动科研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强科研机构和产业对接,深化科技人文交流互鉴,促进两国合作提质升级,为中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巴西科技创新部部长阿尔维姆、巴西副外长萨博亚等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中巴科技合作协定为40年来两国科技合作发挥的重要基础性作用,总结回顾中巴高委会科技创新分委会、中巴高级别科技创新对话等政府间机制在促进两国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强调双方将继续携手同行,不断深化双边政府间科技合作,推动民间广泛开展交流,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贡献源源不断的科技力量和创新智慧。

研讨会上,中巴政府官员、科研代表等还围绕“中巴科研基础设施四十年: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和中巴气候与能源中心”、“科研基础设施与中巴合作的未来:从粒子加速器到量子计算”两个主题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