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在巴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2022-10-24 21:06

10月22日,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在巴西247新闻网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过去十年,中国式现代化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之路,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新路径。面对新的国际形势与内外挑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深刻阐明了国家未来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预示着中国将迎来新一轮更高质量、更加稳健的增长周期,体现出中国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担当。一个目标明确、砥砺前行、前景光明的中国,必将给中巴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和更大空间。

全文如下:

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过去十年,中国式现代化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经济占世界比重升至18.5%,是全球发展最强劲的经济体之一。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同时,中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教育、社保和医疗卫生体系,为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实践证明,中国走出了一条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之路,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新路径。面对新的国际形势与内外挑战,中国式现代化将走向何方?将对世界产生何种影响?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给出了明确答案。

第一,中国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力争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二,中国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第三,中国将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第四,中国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第五,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国际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深刻阐明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预示着中国将迎来新一轮更高质量、更加稳健的增长周期,体现出中国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担当。中国始终视巴西为重要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一个目标明确、砥砺前行、前景光明的中国,必将给中巴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和更大空间。更高质量、更宽领域、更具活力的中巴合作,必将有利于两国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释放互补优势,应对共同挑战,携手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 金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