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出席中巴工业自动化合作在线对话会
2022-09-15 09:14

9月14日,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出席“未来工厂:中巴工业自动化”专题线上对话会。此为中国驻巴西使馆同巴中企业家委员会(CEBC)共同举办的“中巴数字经济合作系列线上对话会”第三场专题活动。CEBC主席内维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及申通、格力、巴西航空工业有限公司、电子电气设备制造商WEG等两国企业高管出席并发言。中巴相关领域企业、专家及媒体代表与会。

金代办指出,近年来工业自动化、智能化加速发展,正成为重塑各国经济结构、重构全球价值链、影响全球化发展走向、改变国际竞争格局的重要变量。对新兴大国而言,提升工业自动化水平,事关制造业转型升级,事关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中向高端攀升,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利益。作为东西半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巴相互借重、密切合作尤为重要,这有利于双方共同抢抓机遇和应对挑战,在全新的国际版图中占据主动地位,推动全球发展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平衡。

金代办表示,中国高度重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国,工业机器人采购量占全球总销量的35%以上。预计到2025年,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规模将超过400亿美元。巴西也已启动工业4.0计划,明确将高端制造业作为发展重点。中巴双方可围绕数字技术研发、产品应用、人才培养等密切专业交流,用好两国政府间政策支持,拓展科技创新合作渠道,推动形成一批示范性项目,引领双边合作朝着科技含量更足、附加值更高的方向发展。

与会嘉宾分别介绍了中巴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物流、航空、家电、制造等行业智能化转型中的应用及前景,表示中国工业自动化技术先进、应用广泛,中巴商学界可加强交流,发掘产学研合作潜力,通过中巴合作的提质升级,共同实现更加安全、高效、绿色、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