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出席中巴关系在线研讨会
2022-08-27 05:49

826日,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应邀出席由巴西国际关系与外贸研究所(IRICE)主办的“中巴关系:聚焦中巴高委会机制”在线研讨会。IRICE所长、巴西资深外交官巴尔博扎和巴中企业家委员会主席(CEBC)、前驻华大使内维斯与会并发言。研讨会在IRICE网络平台直播。

金代办表示,中巴高委会是两国政府间现有的最高级别对话机制,也是中国同拉美国家间唯一一个副元首级的双边机制。成立18年来,中巴高委会机制日臻完善,有效实现对双边各领域合作的全面协调和系统规划,对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巴高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中巴就未来五年执行计划和十年战略规划达成一致,明确了两国关系中长期发展的目标和原则。

金代办指出,中巴高委会的有效运转和务实成果,是中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的缩影。当前,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世界经济脆弱复苏。中巴同为新兴大国,保持稳定、紧密、可持续的合作关系尤为重要。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对巴关系,愿同巴西各界一道,继续用好两国高委会等机制,为双方深化和拓展合作提供更多政策便利,为维护两国发展利益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巴尔博扎大使和内维斯大使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引擎,也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巴中关系是着眼长远、蕴藏机遇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合作覆盖面广、成果丰硕,双边贸易保持快速增长,造福了两国和两国人民。面对疫情延宕、地缘紧张、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双方应进一步深化贸易、科技、环保等广泛领域合作,这对促进巴中各自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

金代办还就中巴具体合作、台海局势、乌克兰危机以及中国经济形势、环保政策、科创发展等回答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