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在巴西主流媒体发文纪念中巴建交48周年
2022-08-16 05:29

为纪念中巴建交48周年,8月15日,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在巴西主流媒体《环球报》、247新闻网发表题为《中巴友谊历久弥坚》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48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和呵护下,中巴政治互信日臻巩固,务实合作更富活力,民间友谊愈加坚实,多边合作卓有成效,中巴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双边关系之一。面对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和多重挑战复杂叠加,中巴关系的战略性和全局性影响更加突出,双边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中方将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对巴关系,愿同巴西各界不断增进互信、拓展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开创未来。

此前,金红军临时代办在中国驻巴西使馆社交媒体平台发表视频致辞,宣布启动中巴建交48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巴友谊历久弥坚

2022年8月15日,我们将迎来中巴建交48周年的重要时刻。48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和呵护下,中巴关系稳健前行,已成为当今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双边关系之一。

中巴政治互信日臻巩固。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历经内外形势变化,始终超越意识形态顺利发展。双方政府、议会、政党、地方等各领域各层级保持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今年,中巴高委会第六次会议成功举办,两国外交、经济、科技、农业、卫生、文化等十余个政府部门参与其中,就未来五年执行计划和十年战略规划达成一致,为双边合作的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中巴务实合作更富活力。面对复杂变化的全球经济形势,中巴积极发挥互补优势,坚持互利共赢、共应挑战。中国已连续13年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对华贸易顺差已占巴西外贸顺差的一半以上。疫情下,双边贸易逆势增长,展现出强劲动力和巨大潜力。中国稳居巴西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中国对巴投资正从能源、基建、农业等传统领域向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拓展,为双方经济发展和民生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巴友谊更加坚实。近年来,两国文教、科技、学术、体育、旅游等各领域交流有声有色、合作持续推进,为双边关系发展夯实了民意基础,为不同文明互学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各界团结互助,积极开展抗疫和疫苗合作,生动诠释守望相助的友好情谊。

中巴多边合作卓有成效。作为两个新兴大国,中巴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保持沟通配合,就气变、人权、抗疫、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上密切协调,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推动国际秩序公平公正合理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巴西诗人帕谢科曾写道,挚友将始终与你同在。当今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多重挑战复杂叠加,中巴关系的战略性和全局性影响更加突出,双边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中方珍视两国几代人缔结的珍贵情谊,将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对巴关系,愿同巴西各界不断增进互信、拓展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开创未来。


中国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