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巴西使馆严正批驳美高官涉华谬论
2022-07-27 08:20

726日,中国驻巴西使馆发表声明,对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于当日在巴西出席第十五届美洲防长会晤期间无端诬蔑中国予以严正批驳。声明全文如下:

7月26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第十五届美洲防长会晤期间公然攻击中国“威胁西半球稳定、开放和基于规则的秩序”。其谬论罔顾事实,充斥着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再次暴露了美国某些势力遏制中国发展、离间中拉关系、维护其全球霸权地位的险恶用心。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和拉美同属发展中国家,中国一贯在平等尊重、互利共赢、开放透明的基础上发展对拉关系,中拉合作基于双方的自主和自愿选择,有效促进了各自发展,增进了双方人民福祉。中国在拉美从不干涉拉美国家内部事务,从来没有地缘政治考虑,不寻求所谓打造势力范围,不参与所谓战略博弈。相反,美方持“门罗主义”思维,将“美国私利”凌驾于拉美国家之上,肆意干涉地区对外合作,已引发地区国家普遍反对。我们奉劝美方停止维霸行径,切实给予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应有的尊重。

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决反对搞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美国政要鼓吹的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推行的是集团对抗和地缘博弈,维护的是美国自身强权霸权,搞的是封闭排他的意识形态“小圈子”。这种话术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我们敦促美方正视包括中国、拉美在内的国际民意,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回到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正轨上来。

拉美充满生机和活力,与中国在追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上义合利同,在塑造国际格局、应对全球挑战上同声相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巩固和发展中拉关系是中方坚定不移的外交方针。中方将继续同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朋友一道,增进互信,拓宽合作,推动中拉关系取得新发展,助力中拉合作迸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