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撰文介绍中巴高委会成果
2022-06-06 02:45

6月2日,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在巴西247新闻网发表题为《中巴合作的稳定性在世界动荡形势中弥足珍贵》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成果及双边合作前景。文章指出,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和国际经济形势动荡之际,中巴高委会第六次会议成功举行,就双边各领域合作进行全面协调和系统规划。中方视巴西为全球新兴大国和全面战略伙伴,愿同巴西各界共同呵护两国稳定合作态势,推动中巴关系持续健康深入发展。

全文如下:

中巴合作的稳定性在世界动荡形势中弥足珍贵

5月23日,中巴高委会第六次会议成功举行。两国外交、经济、科技、农业、卫生、文化等十余个政府部门参与其中,就各领域合作进行全面协调和系统规划。中巴合作的稳定性成为此次会议的关键词。

合作的现实成果是稳定的。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和国际经济形势动荡之际,中巴贸易展现强大韧性和活力,去年增长32%,今年前4个月在高基数上又增长16%。一对超千亿规模的贸易关系稳定增长,意味着就业、税收和流动性。

合作的政治意愿是稳定的。两国政府广泛部门在此次中巴高委会会议上深入对接,体现出双方对维护和拓展合作的高度重视。两国就五年执行计划和十年战略规划达成一致,为中巴合作的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合作的发展空间是稳定的。中国已成为巴西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中国投资不断向基础设施、加工制造、高新科技、初创企业等领域延伸。两国电信、航天、环境和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创新经济等领域合作持续向前迈进。

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新冠疫情、地缘紧张、武装冲突、通货膨胀、经济衰退、粮食安全、气候变化、民生艰难等等,各种挑战复杂叠加,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家庭都深受冲击。越是在风雨变幻的困难时期,稳定性越是珍贵。

中国把巴西看作全球新兴大国和全面战略伙伴。建交47年来,中巴始终相互尊重,本着平等相待原则发展关系。中巴合作基于互补优势,坚持互利共赢。中巴两国的发展都是可预期的,中国对巴政策是稳定的,相信中巴关系发展也将是稳定的。

我们愿同巴西各界共同呵护两国稳定合作态势,也欢迎巴西各界对中巴关系进行长远思考。比如15年后,中国人均GDP可望再翻一番,那时的中巴合作该是怎么样?双方当下又该做些什么?中方期待听取巴西朋友的建设性意见。

中国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 金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