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为米纳斯州联邦大学在线授课
2022-04-20 21:31

4月19日,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应邀为米纳斯州联邦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在线授课,重点介绍中国对乌克兰问题的立场、中巴关系、中拉关系及金砖国家合作情况。米纳斯州联邦大学校长阿尔梅达、该校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利马及国际关系、政治学等院系师生参加。此次在线授课活动在该校社交媒体频道全程直播。

金代办表示,冷战思维是当今世界诸多乱象之源,乌克兰危机即为警示。事实证明,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军事集团为保障。只有大国真正重视和尊重各方合理关切,通过对话谈判,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才能实现停火止战、维系持久和平。

金代办强调,在俄乌局势上,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尽己所能推动和谈、缓解局势。中国、巴西立场相近,双方都主张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对滥用制裁,支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这反映出广大发展中国家反对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的共同期盼,代表着国际上主张和平发展与公平正义的普遍多数。形势越复杂,中巴越要密切沟通、凝聚共识,这不仅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也将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金代办概要阐释中国对巴外交政策并表示,中巴友好源远流长,两国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政治交往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巴同属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大国,同处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需求。中国始终用长远和战略眼光看待中巴关系,将继续同巴方加强交往,增进互信,拓展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

金代办介绍,中拉关系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新时代的新作为和新前景。金代办强调,中方一贯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理念,在尊重彼此需求和利益基础上开展对拉合作。中拉合作本质是南南合作,是双方的自主选择,是彼此之间的相互帮助。中国将继续同拉美国家一道,深化友谊,拓宽合作,造福双方人民。 

金代办指出,金砖国家合作顺应了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的演变趋势和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时代潮流,已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目前,中国已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将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主题,主办包括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内的系列活动。中方将同成员国一道,倡导践行多边主义,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实现更加强劲、更加绿色、更加健康的全球发展。

金代办还就中国外交、经济形势、抗疫举措等回答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