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同巴中企业家委员会董事会在线交流
2022-04-13 21:30

4月12日,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同巴中企业家委员会董事会在线交流,应询重点介绍中国对乌克兰问题的立场、中国经济形势、中巴合作前景及金砖国家合作情况。巴中企业家委员会主席内维斯、巴西外交部出口投资促进局官员及巴西农牧业联合会、淡水河谷公司、巴西食品公司、布拉德斯科银行等10余家行业协会和大型企业代表出席。

金代办表示,俄乌危机是冷战结束以来的重大地缘战略事变,其根源是欧洲长期失衡的安全形势,治本之策是有关大国摒弃冷战思维,通过和谈平衡解决各方安全关切。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坚持为缓解局势、推动和谈、防止更大的人道主义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主张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并呼吁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金代办强调,世界经济已形成一片汪洋大海,各国不可能倒退成一个个孤立的湖泊。鼓吹脱钩筑墙,助推去全球化逆流,只会让本已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尤其会对发展中国家造成深远冲击。当前,美西方对俄滥用制裁,不仅无益于解决问题,反而会激化紧张,同时对全球金融、贸易、能源、科技、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多个领域造成严重损害。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不是冲突当事方,却在为有关制裁埋单。各方应对此给予高度重视。

金代办指出,2021年,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实现8.1%的增长。面对新的内外挑战,中国政府提出,2022年实现5.5%左右的增长目标。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相当于5年前增长7.4%,对应增量超过1.4万亿美元。为此,中国将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稳定全球供应链、抑制通货膨胀、维护复苏动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巴西和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

金代办表示,中巴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突出互补优势和深厚合作基础。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特殊形势下,中巴这样的新兴大国保持稳定、紧密、可持续的合作关系尤为重要。中方愿同巴方共同努力,加快双边贸易提质升级,推动中巴投资合作多元发展,打造疫后合作新增长点,用好中巴高委会、金砖国家合作等机制,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进一步向高效安全、环境友好的方向升级发展。

内维斯主席等巴方与会代表表示,中国是巴西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在农业、能源、基建、制造业等广泛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可持续发展、创新、科技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巴中企业家委员会将更好发挥平台作用,推动巴中合作提质升级,为南南合作树立新典范。

金代办还就中国疫情防控政策及中巴投资、农贸、绿色低碳等具体领域合作回答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