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就乌克兰危机接受主流媒体专访
2022-03-26 04:39

3月25日,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就乌克兰危机接受巴主流报纸《环球报》专访。

金代办指出,中国历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中方主张,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一直在尽己所能劝和促谈。确保安全的长久之道在于大国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

金代办强调,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本质区别,最根本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这与俄乌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争端不能相提并论。有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在台湾问题上却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他们炒作大陆对台“军事威胁”,制造敌意,渲染紧张,其目的显然不是促进地区和平和稳定。希望那些试图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危机相提并论的个别国家能够言行一致,真正落实他们公开承诺的一个中国原则,不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真正为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采访实录如下:

环球报:中国为何没有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这是对入侵行为的默许吗?

金代办:中国历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任何一个国家陷入战乱,都令人痛心。面对乌克兰危机,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谴责和制裁显然不能。形势越是复杂,越需要保持冷静和理性,把实现停火止战放在优先位置。

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中方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一直在尽己所能劝和促谈。冲突爆发之初,中国就向俄方提议启动俄乌和谈,并持续引导国际社会共同为缓解局势、推动和谈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中方高度关注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已就此提出相关倡议并采取具体行动。中国红十字会正向乌克兰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已陆续运抵并分发到难民手中,中方还会根据需要提供新的后续援助。

乌克兰危机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也是多年积累矛盾的爆发。乔治·凯南、基辛格、米尔斯海默等西方战略家早已对这场危机发出预警。追根溯源,北约无限制东扩的做法值得反思。确保安全的长久之道在于大国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美国和北约应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解开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

环球报:有人把乌克兰危机和台湾问题联系起来,公开谈及中国可能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从而对地区乃至全球安全构成威胁。你对此有何评论?

金代办: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本质区别,最根本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这与俄乌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争端不能相提并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中国同各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重要前提和政治基础。有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在台湾问题上却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他们炒作大陆对台“军事威胁”,制造敌意,渲染紧张,其目的显然不是促进地区和平和稳定。

中国是亚太地区和全球安全与稳定的捍卫者和贡献者,从来都不是问题制造者。我们一直并将继续以最大的诚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没有任何人比14亿中国人民更关心自己同胞的和平安宁,台湾同胞的安全保障和利益福祉完全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国家统一。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在于,台湾当局无视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进行“台独”挑衅。我们希望那些试图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危机相提并论的个别国家能够言行一致,真正落实他们承诺的一个中国原则,不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真正为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环球报:巴西谴责俄罗斯入侵行为,但明确反对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中方如何看待巴西立场?

金代办:巴西是主权独立国家,我们完全尊重巴西的立场。事实上,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巴两国的立场是相近或相同的。比如在反对滥用制裁上,中国和巴西的立场是一致的。中方历来反对缺乏国际法依据、没有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历史一再证明,滥用制裁犹如抱薪救火,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激化矛盾。当前,美欧等正对俄罗斯实施史无前例的全面、极限制裁,且还在升级扩大。这种行径的实质是将全球化“武器化”,将严重冲击全球金融、能源、交通、供应链,损害世界经济复苏,给各国百姓带来伤害。

比如在劝和促谈问题上,中巴两国的立场也是相同的。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对话谈判才是正确途径,渲染对抗不利于为和平创造空间。中方呼吁各国把精力集中在为对话谈判创造必要环境和条件上,而不是拱火浇油、扩散冲突。

环球报:中国会对俄罗斯提供经济或军事支持吗?

金代办:个别势力在乌克兰问题上接连散布“中国知情论”“中国站位论”,这些都是彻头彻尾的虚假信息,用心十分险恶,目的是抹杀中方努力、歪曲中方意图。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表明主张。中方给乌克兰人民送去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而不是向任何一方提供武器弹药。俄罗斯是中国的重要邻邦,两个主权国家有权基于国际法开展正常往来。同俄罗斯的互信关系使得中国能在推动和谈的国际努力中发挥独特作用。

环球报:巴西是金砖国家中唯一就谴责俄罗斯攻击乌克兰投赞成票的国家。其他金砖成员国都投了弃权票。金砖国家将对俄乌战争采取何种立场?

金代办:金砖国家既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间的重要合作机制,也是推动国际秩序演变、完善全球治理、捍卫真正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金砖成员国在俄乌局势上的立场相近,各方都秉持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原则,支持俄乌保持和谈势头,主张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作为今年金砖主席国,中方将继续同巴方密切沟通,共同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与公平正义,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

环球报:中国如何看待俄乌冲突对全球粮食及化肥供应的影响?

金代办:受乌克兰危机影响,粮食危机、能源危机、金融危机风险都在急剧攀升。世界各国已经面对太多困难,疫情、冲突、衰退、债务、通胀、失业、饥饿等等不断叠加。人类站在十字路口上,未来向何处去?每个国家、每个人都肩负责任。应珍惜和平、维护稳定,不要零和博弈、分裂世界。应相互尊重、开放包容,不要制造对抗、脱钩筑墙。应团结合作、共应挑战,不要自私自利、转嫁矛盾。

环球报:美国表示,中国、巴西等国应对俄罗斯施加影响,推动战争结束。您认为巴西能够发挥作用吗?

金代办:巴西是具有全球影响的新兴大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的重要力量,巴西当然能够并且正在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将同巴方就地区和国际形势保持密切沟通,携手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