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学者:美国借“民主峰会”服务政治私利
2021-12-09 09:21

12月8日,巴西权威智库瓦加斯基金会巴中关系研究中心主任Evandro Menezes de Carvalho在巴主流媒体发表题为《美国“民主峰会”和中国问题——美国极端叙事不反映中国现实》的评论文章,揭批美国借“民主峰会”服务政治私利。文章指出,贫富高度不均、经济复苏乏力正侵蚀美式民主合法性。美指责中国是民主的威胁是在释放烟幕弹,其目的是掩盖自身面临的现实国内问题。拜登强迫各国在美中之间选边站队的外交企图很可能徒劳无功。美方最好以行动来说服别人,而不是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各国民主不尽相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包含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多层级行政架构、监督机制、司法制度的精密体系,涵盖基层直接选举、间接选举等多种选举形式。美国涉华极端叙事不反映中国现实。


全文译文如下:

美国“民主峰会”和中国问题

——美国极端叙事不反映中国现实

作者: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中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Evandro Menezes de Carvalho


“为了阻止多国民主倒退”,美国总统拜登将于12月9日至10日召集一场民主峰会。中国对此表示关切,认为美国总统主办此次峰会旨在又一次给中国外交制造困难。

民主各不相同,而因为无法促进社会公正和经济发展,多种民主形式的合法性正遭受侵蚀。收入高度集中和贫困加剧恶化了不少国家的民主危机。不同于二战后民主迸发出充沛活力的背景,在当今时代,民主沦为政客玩弄威权主义的幌子,他们甚至故意利用民主放大争议,借此巩固自身权力。

指责中国是民主的威胁是在释放烟幕弹,其目的是掩盖这些民主国家自身面临的现实国内问题;冷战的重现可能使情况更糟。今天,以中国为主要贸易伙伴的国家数量远超美国,拜登强迫这些国家在美中之间选边站队的外交企图很可能徒劳无功。他最好以行动来说服别人,而不是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毋庸置疑,中国共产党拥有对国家的绝对领导权。然而,中国的政治组织形式,以及国家架构如何行使政治权力,有一套严密制度,具有不容忽视的复杂构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现实制度安排,它包含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机构、多层级行政架构、监督机制、司法制度,以及将基层民众直接参与同间接选举及高度竞争相结合的选举形式。

在充分民主和激进独裁之间,美国和中国并非处于两个极端。中国的政治制度十分精密,不能简单地以美国希望的那种夸张形式来框定。此外,仅几十年间,中国逾5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这使中国完全具备极大的合法性来捍卫其政治制度,并拒绝照搬外国模式。

美国试图在二元对立的排他逻辑基础上重组国际体系,这使美方难以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中规定的“社会主义民主”。在美国的排他逻辑中,对立两极之间没有调和空间,是非此即彼的选择。但中国人看待现实的方式是非零和逻辑。中国人的智慧不基于莎士比亚“生存还是毁灭”的疑问,这或许更代表着西方人的思维模式;中国人的智慧源于“生存和毁灭”共处的阴阳原则。对立的两极及其矛盾构成整体,这是理解社会主义民主和中国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