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文化资料
2021-04-16 03:21

  一、巴西音乐

  巴西是全球最重要的原创音乐王国之一,巴西人在多种文化(欧洲文化、非洲文化和印第安土著文化)融合基础上,为人类贡献了美妙的音乐财富,极大地丰富了世界音乐宝库。以下为巴西不同时期的几种主要音乐类型:

  朔罗

  朔罗(Choro)是一种著名的巴西民间音乐,起源于19世纪七十年代,发展于20世纪上半叶。这样音乐类型充满了切分节奏和美妙的和声。“朔罗”音乐名称可能是由作曲家加拉多(Joaquim Callado 1848-1880)最初定义。这种音乐形式最初在里约热内卢街头以小乐队形式演奏,十分流行。

  在喧闹嘈杂、以中下层社会为土壤的桑巴占领里约狂欢节之前,里约流行的是朔罗。朔罗的基本节奏来源于白人移民喜欢的波尔加、华尔兹和马祖卡舞曲,而非洲裔巴西人强大的音乐切分解构能力重塑了它们。朔罗以吉他、葡萄牙四弦小吉他(cavaquinho)、长笛和黑管为主要演奏乐器。Choro一词在葡语中意为“哭泣”。朔罗小乐队奏出的声音就像是弦乐和管乐吹奏的早期爵士,略带呜咽的忧伤应该来自葡萄牙抒情曲Modinha和巴西印第安人音乐。朔罗的特点是节奏快,欢乐感强。像许多巴西传统音乐一样,它受到多种非洲节奏的影响,创造出独特的声音。

  巴西著名作曲家维拉-罗勃斯(Villa-Lobos)就被这种音乐深深打动并创作了不少朔罗作品。对朔罗音乐贡献最大的作曲家莫过于皮辛吉尼亚(Pixinguinha 1897-1973)。加拉多和皮辛吉尼亚被视为最重要的朔罗音乐家。

  桑巴

  桑巴(Samba)是巴西早期最重要的黑人奴隶种植园区巴伊亚州的黑人们发明的。在安哥拉和刚果的黑人语言中,Samba意为祈祷。而按照黑人传统,祈祷就要跳舞,那就必须有音乐。19世纪后期,1888年正式废除奴隶制之后,巴西出现了庞大的黑人移民潮,1872年,里约仅有27万人,但到1920年,里约已是一个超过百万人口的大都市。正是从东北部巴伊亚州向南迁徙到里约的黑人流民,在贫民窟里把桑巴发扬光大,使其成为里约最重要的都市流行乐。

  起初,里约的白人中产阶级对这种以强烈的节奏为灵魂、舞姿貌似不雅的歌舞颇为抵触,但随着社区文化团体桑巴学校的诞生,桑巴迅速成为里约的一大特色,并在狂欢节上大放光彩。值得一提的是,自1930年起实际统治巴西十八年之久的瓦加斯,在桑巴历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其政府为了加强对巴西民族主义的认同感,开始在国内外大力推广桑巴,使桑巴成为国际上鲜明的巴西文化符号。直到今天,桑巴还在不断推陈出新,结合分化出各种地方形式。

  桑巴音乐在和声和节奏上受朔罗音乐的影响。1930年代前后,巴伊亚的圆圈桑巴(SAMBA DE RODA)发展成速度更快、声部更复杂的桑巴风格,也就是现在著名的里约欢节上能够看到的桑巴,这种里约风格的桑巴迅速传遍巴西全国。

  196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世界各地的非洲后裔掀起了反对种族歧视、宣扬自身价值的“以身为黑人为傲”运动。这场运动在巴西巴伊亚州首府萨尔瓦多以桑巴雷鬼(SambaHeggae)为标志。演奏桑巴雷鬼的鼓团基本上可以分两种,一种严格由纯正非裔血统的巴西人组成,带有政治色彩;另一种则是以黑人为主,允许其他人种(通常也是有色人种,白人很少见)加入,不带有政治色彩。1974年诞生的Ilê Aiyê(意为“生命之屋”)便属于前者。那是第一支演奏桑巴雷鬼音乐的鼓团,也是第一个黑人鼓阵(Bloco Afro)。成立第二年,他们便首次参加了狂欢节表演。Ilê Aiyê创始人将早期的巴伊亚圆圈桑巴与代表黑人运动的雷鬼乐结合在一起。为有别于里约的桑巴,他们反其道而行之,故意放慢节奏,去掉了手鼓这样的高音打击乐器,歌词中则充满了与政治和社会相关的内容。虽然当时人们只是用“非洲桑巴”(Samba Afro)来形容他们的音乐,但那实际上那就是桑巴与雷鬼结合体的1.0版本。

  Ilê Aiyê的出现是一个分水岭,此后大量黑人鼓团在萨尔瓦多涌现,演奏Ilê Aiyê的节奏。Ilê Aiyê对桑巴的贡献一方面是引入了用两只鼓槌高速滚奏的4号低音鼓声部,另一方面是引入了战鼓(Caixa),用以演奏一种融合了桑巴与雷鬼的切分节奏。不过相对于后来的桑巴雷鬼鼓团,Ilê Aiyê的节奏保留了更多的原始桑巴风格和技巧,听起来与早期(那时速度尚未大幅提高)的里约桑巴非常相似。

  创建于1979年的Olodum被认为是桑巴雷鬼的真正创造者。1980年代早期,原Ilê Aiyê的指挥Neguinho来到Olodum乐团,并发展出了一种全新的Repinique打法(用两只鼓槌高速不间断打击,代替原来的一只鼓槌)。新打法让桑巴变得激烈、震撼,音量大大增加,速度变快,声音传播更远。Olodum是1980年代最炙手可热的桑巴鼓团之一,几乎所有其他非裔鼓团都演奏他们的节奏。1986年,SambaReggae(桑巴雷鬼)这个词第一次被用来形容Olodum音乐。Olodum是巴西最有国际声望的桑把打击乐团,他们与MJ合作They don't care about us巴西版。他们打击Repinique的方式后来也得到了普及,就连Ilê Aiyê1990年代初也改用两只鼓槌打击Ripinique。

  Timbalada是巴伊亚州首府萨尔瓦多的桑巴雷鬼乐团,1991年由Carlinhos Brown推出。该乐团自创建以来,就以其独特的Timbal手鼓(一种由传统手鼓演变而来的手鼓,音色亮,重量轻,便于背负行进,Timbalada乐团也因此得名)名声远扬。 该乐团创作的硬桑巴、桑巴雷鬼以及tamanquinho, aremba, pixote, charminho, tunk, funk ijexá, indiado e magalhenha等混合音乐类型,使其成为萨尔瓦多传统狂欢节的主要亮点之一,并赢得了一系列音乐奖项。

  波萨诺瓦

  波萨诺瓦(Bossa Nova)是起源于20世纪五十年代末里约热内卢南区的一种慢板抒情巴西音乐,是融合了传统巴西桑巴节奏和朔罗的一种新派音乐,是对桑巴音乐的一种创新。Bossa葡语词义为“风格”、“气质”,Nova则是“新”的意思。BOSSA NOVA即“新方式”、“新道路”,而这种新道路新方式,正契合了当时巴西主流社会的情绪。库比契克1956年当选总统,他除了领导修建新都巴西利亚之外,还通过大量改革措施推动巴西经济,巴西社会进入了一个万象更新的时期。波萨诺瓦音乐正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应运而生。

  波萨诺瓦以其柔和而复杂的切分节奏,简洁而多变的旋律曲调,营造出宁静、清新或慵懒、暧昧的音响氛围,广受人们喜爱,其影响力波及全球。正统的波萨诺瓦是巴西土生土长的音乐,之后流传到北美洲后,广为爵士乐坛所喜爱,由美国爵士乐手大力推广,并与冷爵士音乐结合,因此就有了波萨诺瓦是拉丁爵士的说法。

  波萨诺瓦的奠基作品是卡洛斯·若宾(António Carlos Jobim, 1927-1994)和外交官兼诗人维尼休斯·德莫拉艾斯(Vinicius de Moraes, 1913-1980)共同创作的《不堪的思念》(Chega de Saudade)。 1959年,由法国导演马歇尔·卡慕执导的巴西电影《黑人奥菲尔》勇夺康城电影节、奥斯卡和金球奖三项最佳外语片奖;带有波萨诺瓦风格的电影主题曲《幸福》(A Felicidade)和《失调》(Desafinado)风行一时,人们开始对波萨诺瓦产生兴趣。

  美国音乐家斯坦·盖茨(Stan Getz,1927~1991)对波萨诺瓦的传播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萨克斯演奏家,1962年他与吉他手查理·伯德(Charlie Byrd)录制了一张名为《爵士桑巴》(Jazz Samba)的专辑,引起美国乐坛对波萨诺瓦音乐的关注。同年,作曲家兼钢琴家卡洛斯·若宾(Antonio Carlos Jobim)和巴西吉他手若昂·吉尔贝托(Joao Gilberto)等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办的音乐会,为波萨诺瓦打开了美国的大门。1963年,盖茨和若昂·吉尔贝托合作录制的专辑《盖茨/吉尔贝托》,使波萨诺瓦音乐赢得世界声誉,一举拿下1965年度格莱美奖。两年后,由若昂·吉尔贝托与妻子阿斯特鲁德·吉尔贝托(Astrud Giberto)演唱的基于葡语版”A Garota da Ipanema”《来自伊帕内玛的女孩》的歌曲”The Girl From Ipanema”成了波萨诺瓦的经典名曲。20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掀起的波萨诺瓦风潮延烧到世界各地,影响了七十、八十年代的电影及流行音乐。

  日本在20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就流行波萨诺瓦,闻名国际的萨克斯管手渡边贞夫是日本推动波萨诺瓦的先锋。日本许多音乐人经常演奏波萨诺瓦,最著名的当属被定位为波萨诺瓦歌手的小野丽莎(Lisa Ono)。进入21世纪,波萨诺瓦开始在中国台湾地区流行,频频在电视广告、咖啡馆和书店中出现。

  Antonio Carlos Jobim(Tom Jobim 1927-1994,波萨诺瓦之父)、João Gilberto和Vinicius de Moraes被公认为波萨诺瓦音乐的三大代表性人物。

  波萨诺瓦最著名的作品:

  The Girl From Ipanema,

  Meditation

  Água de Beber

  Desafinado

  Corcovado

  How Insensitive

  “热带主义”音乐(Tropicália)

  上个世纪60年代,巴西诞生了一种新的音乐形式:“热带主义”音乐(Tropicália或Tropicalismo)。这种音乐融合了巴西音乐、非洲打击乐以及摇滚风格,歌词充满了强烈的政治意味。

  热带主义汲取了嬉皮运动中的包容与开放,1960年代开始影响巴西音乐界。运动早期是由著名音乐人卡埃塔诺·维洛索(Caetano Veloso)和吉尔贝托·吉尔(Gilberto Gil)主导。两人以及其他参与运动的乐手,时常以不同于传统的曲式来创作。1968年由多名乐手共同制作的唱片《Tropicália: ou Panis et Circencis》被视为“热带主义”运动音乐的宣言。而政治上,这张唱片表达了对巴西1964年局势的反抗心理。1964年政变后,政治意味浓厚的歌词及激进的艺术形态成为“热带主义”运动的推手,与同时期的巴西“新电影运动”(Cinema Novo)一同为社会发声。

  “热带主义”运动只维持了短暂几年,但其对巴西音乐的影响却极为深远。“热带主义”运动的倡导者卡埃塔诺·费洛索和吉尔贝托·吉尔因作品充满政治意涵而遭到巴西军政府逮捕。两人虽在两个月后获释,却被迫流亡英国,直到1972年才得以重返祖国。

  1985年当巴西恢复民主宪政后,“热带主义”运动赢得了应有肯定。1993年,卡埃塔诺·维洛索和吉尔贝托·吉尔共同发行了唱片《Tropicália 2》,以纪念“热带主义”运动25年的历史。“热带主义”音乐之后成为世界各地很多音乐家的灵感之源。

  2002年卡埃塔诺·维洛索出版了“Tropical Truth: A Story of Music and Revolution in Brazil”,记录并回顾“热带主义”运动。1999年发行的唱片“Tropicália Essentials”收录了吉尔贝托·吉尔、 卡埃塔诺·维洛索、Gal Costa、Tom Zé以及 Os Mutantes 的音乐,介绍了“热带主义”音乐风格。其他合辑还包括“Tropicalia: Millennium” (1999), “Tropicalia: Gold” (2002),“Novo Millennium: Tropicalia” (2005),以及“Tropicalia: A Brazilian Revolution In Sound”(2006)。

  东北部音乐

  节奏是巴西音乐的灵魂,而赋予萨尔瓦多音乐独特性的正是节奏,体现了鼓和打击乐的重要性和丰富性。巴西没有其他任何城市像萨尔瓦多那样总是勇敢地吸收大量世界音乐元素,如加勒比音乐、非洲音乐和北美音乐。他们在吸收某种外来风格后,很快地就赋予它地道的巴西风格。20世纪80年代美国黑人的灵魂乐、牙买加的雷鬼乐和古巴的萨尔萨(Salsa)到了萨尔瓦多,被配上非洲主题的歌词和舞蹈性极强的节奏后,迅速席卷巴西。那时的巴西,黑人意识正在觉醒,萨尔瓦多当之无愧地成为黑人文化复兴的中心,而音乐成为其最重要的支柱。

  东北部地区一种重要的音乐形式是Axé。喜欢萨尔瓦多狂欢节的人都熟悉Axé,因为它是巴伊亚最具代表性的音乐类型之一。它源于非洲、加勒比海和巴西音乐,其灵感来自雷鬼、卡里普索(Calypso)和马查(Macha)等。 由于其非洲血统,它与Candomblé宗教有很强的联系。 著名的Axé艺术家包括Ivete Sangalo,Chiclete com Banana和Claudia Leite。

  巴西东北部的累西腓是另一个音乐重镇。那里有美丽的沙滩和肥沃的土地。但往内陆开车一小时,就会进入贫瘠的卡廷加(CAATINGA)生态区。常年干旱使得农民季节性地迁移至海岸城市,由此融合出多样的音乐形态,它们被统称为东北部风格(Nordestina),如Frevo(累西腓特色狂欢节的主要音乐形态)、Maracatu(一种非洲节奏和葡萄牙旋律的混搭)、Baiao(手风琴、低音鼓和三角铁乐团伴奏的脚尖舞)。

  东北部最流行的一种舞蹈音乐莫过于Forró。葡萄牙语Forró一词是英语for all的变形,是由19世纪设在累西腓的英国公司推广开来的乐舞。历史上最有名的Forró歌手非手风琴家Luiz Gongzaga(1912-1989)莫属,他于20世纪40年代从东北部移居里约,因为一首以干旱季节最晚离开卡廷加地区的鸟来比喻农民被迫迁徙的“Asa Branca”(白翼)获得极大成功,使得Forró从东北地区的一种舞蹈音乐风格很快风靡至全国。Forró往往与东北部地区举行的“六月节”(Festa Junina)紧密相连,其节奏明快欢乐,舞步简单易学。Forró在东北部之外变得流行之前,歌词主要描写人们在该地区所遇到的困难,如迁徙和干旱,但当歌曲主题延伸至女性和爱情后,转而流行至全国其他地区。 著名的Forró音乐人除Luiz Gonzaga外,还有Wesley Safadão和Solange Almeida等。

  伦巴达(LAMBADA)

  即便在偏僻的亚马逊地区,亦因为融合产生出新的乐舞形式。位于亚马逊河口的贝伦市,原本有一种来源于黑人的传统鼓舞Carimbo,这种舞蹈音乐逐渐被电子化,同时几百公里以外圭亚那电台播放的古巴Salsa、牙买加雷鬼和多米尼加的Merengue节奏开始被吸纳进来,形成了一种新的音乐形态伦巴达(Lambada)。20世纪八十年代,伦巴达又流传到萨尔瓦多,经过萨尔瓦多改造的伦巴达,变得略微轻柔,像是早期爵士。但双人舞蹈却因比基尼着装和热辣舞姿异常性感,以至于被归为色情。随后,伦巴达被法国的唱片制作人带到欧洲,在整个20世纪九十年代风靡国际,成为了巴西对世界音乐的新贡献。

  腹地乐(Sertanejo)

  Sertanejo在葡语中意为“腹地的”、“腹地人”。这种音乐形式起源于巴西乡村,最初在圣保罗州,马托格罗索州和米纳斯吉拉斯州流行,今天已风靡巴西全国。腹地音乐虽然有一些独唱歌手,如Paula Fernandes,但多数情况下都是二人组合,不乏兄弟姐妹两人组合。最著名的腹地乐歌手或组合包括:

  João Lucas e Marcelo:这两位当红腹地乐歌手以 “Eu Quero Tchu, Eu Quero Tcha” 一曲成名。因歌词中提及巴西著名足球运动内马尔,因而吸引大量歌迷。

  Paula Fernandes:巴西电台中人气最高的腹地乐歌手,其代表歌曲为“火鸟”(Pássaro de Fogo)

  Luan Santana: 腹地乐一位“现象级”歌手,在短时间内红遍巴西全国,频繁在各种演唱会和电视节目中露面。其成名歌曲为“流星雨”(Meteoro),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

  巴西音乐家及其作品获格莱美奖情况

  年份奖项获奖人及其作品

  1959最佳古典类工程专辑Laurindo Almeida e Salli Terri - "Duets with the Spanish Guitar" (Engenheiro Sherwood Hall III

  1961室内乐最佳演奏Laurindo Almeida - "Conversations with the Guitar"

  1961无乐队伴奏最佳独奏Laurindo Almeida - "The Spanish Guitars of Laurindo"

  1965年度录制Astrud Gilberto e Stan Getz - "The Girl from Ipanema"

  1965年度最佳专辑João Gilberto e Stan Getz - "Getz/Gilberto"

  1973最佳流行器乐演奏Eumir Deodato - Also Sprach Zarathustra

  1984国际名人堂Bidú Sayão e Heitor Villa-Lobos - Bachianas Brasileiras No.5 — Aria (1945)

  1993最佳世界音乐专辑Sérgio Mendes - "Brasileiro"

  1996最佳拉丁爵士乐专辑Antônio Carlos Jobim - "Antonio Brasileiro"

  1998最佳世界音乐专辑Milton Nascimento - "Nascimento"

  2000最佳世界音乐专辑Caetano Veloso - "Livro"

  2002最佳世界当代音乐专辑Gilberto Gil - "Eletracústico"

  2016最佳拉丁爵士专辑Eliane Elias - "Made in Brazil"

  2017最佳拉丁爵士专辑Eliane Elias - "Dance of Time"

  二、巴西文化名人

  作家

  马查多·德·阿西斯(Machado de Assis)(1839-1908): 出生于里约一个贫寒的家庭,黑白混血种人。他生活在共和国取代帝国的时代,见证了奴隶制被废除,是巴西文学界公认的巴西最伟大作家之一,也是当时重要的政治评论家。作品涉及几乎所有文学体裁,跨越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著有10部长篇小说、200余篇短篇小说、10部戏剧、五本诗集和超过600篇专栏文章。代表作有《沉默先生》(Dom Casmurro)、《精神病医生》(O Alienista)、《布拉斯·库巴斯的死后回忆》(Memórias Póstumas de Brás Cubas)、《金卡斯·博尔巴》(Quincas Borba)等。

  若热·亚马多(Jorge Amado)(1912-2001):巴西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1932年加入巴西共产党,1936年起,由于参加政治斗争数度被捕并流亡国外,作品也多次被禁或被焚。1945年巴共取得合法地位后,担任共产党主办的《圣保罗报》主编,并当选国会议员。1947年巴共再度被迫转入地下,他于1948年被国会开除,流亡欧洲。曾访问苏联和东欧各国。1950年当选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1951年获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奖金。1952年结束流亡回首都定居。1955年退出巴共,成为职业作家。

  在文学方面,他1933年因发表以可可种植园农民的苦难生活为题材的小说《可可》成名,1961年当选巴西文学院院士,1966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创作了30多部长篇和短篇小说,以及诗歌和散文。其作品被翻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49种文字,在55个国家出版。代表作有《加布里埃拉》(Gabriela, Cravo e Canela)、《弗洛尔和她的两个丈夫》(Dona Flor e Seus Dois Maridos)等。

  保罗·科埃略(Paulo Coelho)(1947-):巴西著名畅销作家,出生于里约一个中产阶级家庭。1988年出版《牧羊少年奇幻之旅》(O Alquimista,初译《炼金术士》),全球销量6500万册,被翻译成68种语言,成为20世纪世界最重要的文学现象之一。他的作品语言富有诗意和哲理,内容涉及宗教、魔法、神秘传说等,带有奇幻色彩。他的著作全球销量已经超过1.6亿册,是历史上作品最畅销的葡萄牙语作家。2007年,因为《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等作品的巨大影响,被任命为联合国和平大使。其他主要作品有:《我坐在彼德拉河畔哭泣》(Na Margem do Rio Piedra Eu Sentei e Chorei)、《维罗妮卡决定去死》(Veronika Decide Morrer)等。

  克拉丽丝·李斯佩克托(Clarice Lispector)(1920-1977):巴西二十世纪最著名的作家之一,被誉为卡夫卡之后最重要的犹太作家。出生于乌克兰的犹太家庭,两岁随父母移居巴西。其文风具有现代主义特点,作品中充满了日常场景和心理描写。代表作有《隐秘的幸福》(Felicidade Clandestina)、《星辰时刻》(A Hora de Estrela)、《生命的吹息》(Um Sopro de Vida)等。

  音乐家

  安东尼奥·卡洛斯·若宾(Antônio Carlos Jobim,或Tom Jobim)(1927-1994)。波萨诺瓦音乐之父。生于里约热内卢,逝于纽约,是曾获格莱美奖的巴西词曲创作人、作曲家、编曲家、歌手、钢琴家与吉他手。若宾因谱曲《伊帕内玛女孩》(Garota de Ipanema)以及许多爵士乐和巴西流行音乐而广为人知,被公认是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他的曲子至今仍被许多巴西与国际歌手与演奏家演出。

  里约热内卢国际机场以其名字命名。

  埃托尔·维拉-罗伯斯(Heitor Villa-Lobos)(1887-1959):出生于巴西里约热内卢,是拉美最负盛名的古典音乐作曲家,也是著名的指挥家和大提琴家。其音乐作品风格深受巴西民俗音乐和印第安音乐影响。

  代表作包括《巴西的巴赫风格》(Bachianas Brasileiras)、管弦乐组曲《发现巴西》(Descobrimento do Brasil)、《歌调》(Choros)等。

  巴西利亚国家剧院大演出厅就以其名字命名。

  吉尔贝托·吉尔(Gilberto Gil)(1942-):巴西著名音乐家、作曲家,出生于巴西东北部的萨尔瓦多。其音乐作品融合了巴萨诺瓦(Bossa Nova,巴西“新派爵士乐”)、摇滚乐、非洲音乐和雷鬼音乐等多种流派,是巴西60年代新音乐运动的代表人物。2003至2008年间曾任文化部长。

  卡埃塔诺·费洛索(Caetano Veloso)(1942-):生于巴伊亚州圣阿马鲁,作曲家、歌手、吉他手,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词曲创作者之一。他也是巴西音乐运动“热带主义”(Tropicalismo)的领袖人物之一,并因为其创作的音乐以隐晦的歌词批判政府,而在1969年被巴西政府驱逐出境,直至1972年才被允许回国。他和吉尔贝托·吉尔等人组织的这场运动,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了巴西流行音乐歌手。

  电影人

  费尔南多·梅雷莱斯(Fernando Meirelles)(1955-):巴西著名导演、编剧,生于圣保罗。电影《上帝之城》(Cidade de Deus)的导演。2002年,该片获得包括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在内的四项提名。2005年,凭借作品《不朽的园丁》(The Constant Gardener)获得金球奖最佳导演提名。

  卢塞利娅·桑托斯(Lucélia Santos)(1957-):巴西著名演员、制片人,因主演1976年环球电视台剧集《女奴伊佐拉》(Escrava Isaura)而蜚声国际。该剧曾在包括中国在内的80多个国家播出,是80年代最受欢迎的剧集之一。

  建筑师

  奥斯卡·尼迈耶(Oscar Niemeyer)(1907-2012):巴西著名建筑师,拉丁美洲现代主义建筑的倡导者,被誉为“建筑界的毕加索”。他的作品多达数百个,遍布全球十几个国家。他曾在1946年至1949年作为巴西代表、与中国著名建筑师梁思成等共同组成负责设计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的十人规划小组,并曾在1956年至1961年担任巴西新首都巴西利亚的总设计师。巴西利亚被誉为城市规划史上的一座丰碑,于1987年被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世界最年轻的“世界文化遗产”。1988年尼迈耶被授予普利茨克建筑奖。

  卢西奥·科斯塔(Lúcio Costa)(1902-1998):巴西建筑师和城市规划师,出生于法国土伦,曾主持设计规划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是巴西现代建筑设计的先锋。

  造型艺术

  塔尔西萨·杜阿玛拉尔( Tarsila do Amaral)(1886-1973):巴西现代主义第一阶段的中心人物,长期旅居欧洲,但之后返回巴西加入到巴西现代艺术周的“五人团”。

  塔尔西萨艺术充满鲜艳的色调,深受立体主义影响,其作品中融入了不少几何图型。除了巴西的各类风景,他还关注社会题材以及常生活,并将其呈现在画布上。其代表性《食人者》(ABAPORU)是巴西“食人主义”造型艺术的首件作品。该作品在一次拍卖中以250万美元成交,被认为是巴西标价最高的画作。

  波蒂纳里(PORTINARI)(1903-1962):造型艺术家波蒂纳里(Candido Torquato Portinari)被认为是巴西最有国际影响的巴西画家,以其作品的美感、质量和数量著称。他共创作了近五千件作品。《咖啡农》(O Lavrador de Café ) 和陈列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壁画《战争与和平》为其代表作。社会问题和宗教是其作品中常见的题材。其创作深受超现实主义、立体主义和墨西哥壁画运动的影响。他最有名的作品还包括《巴西的第一个弥撒》(Primeira Missa do Brasil)、《圣佛朗西斯科德阿西斯》(São Francisco de Assis)和《拔牙者》(Tiradentes)。

  迪卡瓦尔坎蒂(Di Cavalcanti)(1897-1976):迪卡瓦尔坎蒂(Emiliano Augusto Cavalcanti de Albuquerque e Melo)集画家、插图家和漫画家于一身。1922年巴西现代艺术周画册的封面为其作品。此外,他还在现代艺术周中展出了11幅作品。迪卡瓦尔坎蒂还为巴西著名画家Manuel de Bandeira的《狂欢节》一书和 Mário de Andrade的作品《卡其色的菱形》(Losango de Cáqui)一书的封面绘制插图。其最著名的作品是陈列在巴西利亚主教堂的画作《圣道》。迪卡瓦尔坎蒂的创作深受表现主义、立体主义和墨西哥壁画主义的影响,其作品的主要题材包括桑巴、工人、平民窟和民间节庆。

  三、艺术节、文化和旅游会展

  里约摇滚音乐节(Rock in Rio)

  创办于1985年,被公认为世界最大规模的音乐节,在专业网站FESTIVAL FLING全球最佳艺术节评选中位居第八。最初在里约热内卢举办,随着国际影响力的增加,2004年首次在葡萄牙里斯本举办。迄今为止,里约摇滚音乐节已举办20届,其中在巴西和葡萄牙各举办8届,西班牙3届,美国1届。2008年,首次在里斯本和马德里分别举办。最近一届2019年在里约热内卢奥林匹克公园举行。

  主/承办机构:里约摇滚音乐节组委会

  资金来源:商业运营、里约热内卢市政府支持

  参节条件及程序:网络报名

  通讯地址:Av. Paisagista José Silva de Azevedo Neto, Nº. 200

  Barra da Tijuca, Rio de Janeiro-RJ

  CEP: 22775-056 Brazil

  网址:https://rockinrio.com/rio/pt-br/home/

  邮箱:adm@rockinrio.com

  电话:55-21-30308888

  若因维利国际舞蹈节(Festival de Dança de Joinville)

  举办活动情况:创办于1983年,每年3月中下旬在圣卡塔琳娜州若因维利市举办,为期12天,吸引7千名专业舞蹈演员及业余爱好者参加,迄今已举办37届。2005年,该节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评为全球参加人数最多的舞蹈节。

  最近一届概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组委会取消原定于2020年举办的第38届若因维利国际舞蹈节。

  主/承办机构:若因维利舞蹈节组委会 (Instituto Festival de Dança de Joinville)

  资金来源:政府、民间、商业

  参节条件及程序:网络报名

  通讯地址::Avenida José Vieira 315, América,Joinville – SC | CEP 89204-110

  电话:+55-47-34231010

  邮箱:comunicacao@festivaldedanca.com.br

  网址:http://festivaldedancadejoinville.com.br/

  圣保罗双年展Bienal de São Paulo

  举办活动情况:创办于1951年,每隔两年在9月至12月在圣保罗州圣保罗市举办,迄今已举办33届。每年吸引50万人参与,为城市创收3亿雷亚尔。该展聚焦巴西文化和视觉艺术,以展览为主,并配套举办辩论、研讨会、演出等活动,持续3个月并对公众免费开放。该展与威尼斯双年展、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并称为世界三大双年展。

  最近一届概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组委会将原定于2020年举办的第34届圣保罗双年展延期至2021年。

  主/承办机构:圣保罗双年展基金会(Fundação Bienal de São Paulo)

  资金来源:政府、民间、商业

  参展条件及程序:组委会邀请

  通讯地址:Av. Pedro Álvares Cabral, s/n - Moema, São Paulo - SP, 04094-050

  电话:+55-11-55767619

  邮箱:ri@bienal.org.br

  网址:http://www.bienal.org.br/home

  库里提巴国际双年展(Bienal Internacional de Curitiba)

  举办活动情况:巴西南部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活动。作为库里提巴最重要的文化品牌,库里提巴国际双年展自1993年创立以来,规模、形式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南美地区规模最大的双年展之一。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了第十三届库里提巴国际双年展,推出系列展览《脉动——中国当代艺术展》、《青春叙事——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展》和《天际线——中国当代建筑展》。超过百万人次参观了2017年度的双年展。除在库里提巴市内的近100个场所举办活动外,双年展还延伸至巴西的其他城市以及阿根廷和巴拉圭等国。2019年第十四届库里提巴双年展致敬同年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会晤。包括中国艺术家在内的金砖五国艺术家参加双年 ,中国50多位艺术家在双年展上展出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影像等作品。

  主/承办机构:库里提巴双年展组委会、库里提巴文化基金会

  资金来源:库里提巴市政府、机构赞助

  参展条件及程序:组委会邀请

  通讯地址:Al. Dr. Carlos de Carvalho, 655 Curitiba, PR Brazil CEP 80430-160

  邮箱:contato@bienaldecuritiba.org

  网址:www.bienaldecurtiba.com

  CCXP动漫展(Comic Con Experience)

  举办活动情况:创办于2014年,每年年底在圣保罗州圣保罗市举办。该展参照美国圣迭戈国际动漫展模式,涵盖动漫、影视、电子竞技等内容,迄今已举办7届。2019年CCXP观众人数约28万人。

  最近一届概况:2020年CCXP动漫展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举办250场线上直播活动。

  主/承办机构:CCXP组委会

  资金来源:商业

  参展条件及程序:官网报名

  通讯地址:Rua Ceará, 470, São Paulo, SP - 01243-010

  电话:+55-11-32300231

  邮箱:atendimento@ccxp.zendesk.com

  网址:http://www.ccxp.com.br/

  巴西游戏展(Brasil Game Show)

  举办活动情况:创办于2009年,自2011年起,每年下半年在圣保罗州圣保罗市举办,迄今已举办12届。是拉美最大游戏展,距今已举办12届,累计吸引参观者210万人,每年展位数约400个。

  最近一届概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组委会将原定于2020年举办的第13届巴西游戏展延期至2021年。

  主/承办机构:巴西游戏展组委会

  资金来源:商业

  参展条件及程序:官网报名

  电话:+55-11-963859973

  邮箱:victor@rosaarrais.com.br

  网址:https://www.brasilgameshow.com.br/

  圣保罗时装周(São Paulo Fashion Week)

  圣保罗时装周是巴西和拉美规模最大的时装展示平台,是仅次于巴黎、米兰、伦敦、纽约的世界第五大时装周。

  举办活动情况:圣保罗时装周创立于1996年,每半年举办一届,迄今已举办50届。由于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11月4-8日举办的第50届圣保罗时装周在线上举办。

  倡导种族平等是圣保罗时装周的一个重要特点,对参加时装表演的黑人、非洲后裔、亚洲人和印第安人的硬性比例要求逐步提高,最初为10%,后改为20%,现已提高到50%。

  主办机构:LUMINOSIDADE集团、阿布扎比Mubadala Development Company投资基金

  资金来源:商业运营、圣保罗市政府支持

  参展条件:组委会邀请

  网址:https://www.spfw.com.br/

  邮箱:desfile@luminosidade.com.br

  圣保罗国际电影展 Mostra Internacional de Cinema em São Paulo

  举办活动情况:创办于1977年,每年10月至11月在圣保罗州圣保罗市举办,迄今已举办44届。

  最近一届概况:2020年,第44届圣保罗国际电影展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中国导演贾樟柯携《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来访》两部作品参展,并为该展设计主海报。

  主/承办机构:巴西电影协会(ABMIC-Associação Brasileira Mostra Internacional de Cinema)

  资金来源:官方主办,商业运作

  参展条件及程序:官网报名

  通讯地址:R. Antônio Carlos, 288 - Consolação, São Paulo - SP, 01309-010

  电话:+55-11-31412548

  网址:https://44.mostra.org/

  里约国际电影节 (Festival Internacional do Rio de Janeiro)

  拉美最大电影节,世界第五大电影节

  举办活动情况:1999年创办,由1984年创办的里约电影节(Rio Cine Festival)和创办于1988年的国家银行电影展合并而成。已举办21届,每年第四季度在里约热内卢各电影院和文化中心举办,为期10天至2周。

  最近一届概况:第二十一届里约国际电影节于2019年12月9日至19日举办,共有100多部外国电影和91部巴西国产影片参加电影节。

  因受新冠肺炎影响,2020年度电影节推迟举办。

  主/承机构:里约国际电影节组委会

  资金来源:政府、民间、商业营销

  参加电影节条件:凡未参加过其他国际电影节正式比赛、未在巴西商业性发行的最近一年内生产的影片,均可参加该电影节的正式比赛。

  通讯地址:Rua Teresa Guimarães, 70 Botafogo CEP:22280-050 Rio de Janeiro Brazil

  邮箱:Editoriasite@festivaldorio.com.br

  网址:http://www.festivaldorio.com.br

  圣保罗国际图书双年展(Bienal Internacional do Livro de São Paulo)

  举办活动情况:创办于1970年,每隔两年在8月举办,是巴西最重要的图书发布展售及图书企业展示交易的平台,也是拉美最大规模的文学盛会,迄今已举办25届。

  最近一届概况:2020年,第24届圣保罗国际图书双年展通过线上方式举办。

  资金来源:商业、企业赞助

  主/承办机构:巴西图书商会Câmara Brasileira do Livro

  参展条件及程序:官网报名

  通讯地址: R. Cristiano Viana, 91 - Pinheiros, São Paulo - SP, 05411-000

  电话:+55-11-30604717

  邮箱:visitante@reedalcantara.com.br

  网址:http://www.bienaldolivrosp.com.br/

  备注:2018年,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组团参展,并设中国展台。

  世界旅游交易会拉美展(WTM Latin America)

  基本情况:世界旅游交易会拉美展是拉美地区最重要的B2B展会。每年8月举办,展期为3天,每年吸引年来自50个国家的1.9万名行业人士和600家企业参展。

  地点:巴西圣保罗

  展览类型:综合性展览

  网址:https://www.wtm.com/latin-america/pt-br.html

  巴西旅行社协会博览会(ABAV Expo)

  时间:每年9月下旬

  地点:巴西圣保罗

  类型:旅游行业专业博览会

  基本情况:巴西旅行社协会旅游展由巴西旅社业协会主办,迄今已举办47届,是巴西规模最大和最具有影响的旅游展会。博览会同期,举办巴西全国旅行商贸易洽谈会。每年吸引近1200家展商参展,展览面积3.78万平方米,参观人数超2万。

  网址:http://www.abavexpo.com.br/

  四、演艺经纪机构

  T4F娱乐公司(Time for Fun)

  主要业务领域和举办活动情况:创办于1983年,总部在圣保罗,是拉美最大的娛樂经纪公司,主要在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等国开展业务,主要承办大型演出活动,主要引进百老汇音乐剧和戏剧。2017/2018年自主制作了第一部巴西国产音乐剧《佛朗西斯科的两个儿子》(2 Filhos do Francisco)。在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贝洛奥里特和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拥有自己的剧场。

  电话:+55-11-35761370

  网站:https://www.t4f.com.br/

  邮箱:ri@t4f.com.br

  德艺文化经纪公司(Dell´Arte Soluções Culturais)

  主要业务领域和举办活动情况:创立与1983年,主要从事将古典表演艺术引入巴西市场。先后组织了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莫斯科室内乐团、基洛夫芭蕾舞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纽约城市芭蕾舞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伯明翰城市交响乐团、大提琴家马友友、钢琴家朗朗等在巴西的演出。

  通讯地址:R. Marquesa de Santos, 16 Laranjeiras

  22.221-080 Rio de Janeiro RJ Brasil

  网站: www.dellarte.com.br

  邮箱:comercial@dellarte.com.br

  电话:55 21 3235 8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