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在巴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完善全球安全治理 共促世界和平发展》
2023-02-27 09:06

225日,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在巴西最大报刊《圣保罗页报发表题为《完善全球安全治理 共促世界和平发展》的署名文章。文章结合日前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介绍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立场主张和重要意义。


全文如下:

完善全球安全治理 共促世界和平发展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与安全面临新的严峻挑战。2022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述中方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全球和平发展的立场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为回应各方期待,中方于近日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我愿介绍《概念文件》重点内容,为大家全面准确理解倡议内涵提供参考。

一是阐释理念遵循。《概念文件》重申,全球安全倡议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旨在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有关倡议根植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贡献中国智慧。

二是指明行动方向。针对当前国际社会最突出最紧迫的安全关切,《概念文件》提出了二十个重点合作方向,涵盖发挥联合国作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等多个领域。中方倡导各方在包括但不限于以上方面积极开展单项或多项合作,并愿同各国共同丰富倡议内涵,积极探索开展新形式新领域合作。

三是凝聚国际共识。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开放包容原则,欢迎和期待国际社会共同参与。《概念文件》提议搭建更多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和机制,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投入和支持,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安全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中方愿在未来5年向全球发展中国家提供5000个研修培训名额用于培养专门人才,助力全球安全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人类历史证明,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中方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及其《概念文件》表明,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国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守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方期待同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以共赢思维应对多种风险挑战,以团结精神破解多重安全困境,携手让世界变得更和平、更安全、更繁荣。

中国驻巴西大使 祝青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