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接受巴西主流媒体专访
2022-03-05 23:02

3月5日,在驻巴西大使杨万明离任之际,巴西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圣保罗页报》刊发该报知名记者梅洛对杨大使的专访。杨大使重点就中巴关系、中国外交、全过程人民民主及中方对当前乌克兰问题的立场等回答提问。

杨大使表示,巴西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值得世界尊重和期许。出使巴西三年是我外交生涯中的宝贵经历。三年来,国际环境发生很多变化,新冠疫情又突如其来并反复延宕,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临挑战更加复杂。令人欣慰的是,中巴关系进一步展现出成熟、稳固、互利的特质,总体上继续稳健前行。中国始终用长远和战略眼光看待中巴关系。时间和事实将不断证明,基于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中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必将结出更多灿烂成果。

杨大使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坚持团结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开放包容、不搞脱钩筑墙;坚持互利共赢、反对零和博弈;坚持平等对话、反对强权霸凌。中国首创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面向全球各国开放,不附加任何地缘政治考量。中方欢迎巴西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参与方,愿就此同巴方继续进行探讨。中国已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金砖伙伴关系,在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加强抗疫合作、促进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杨大使谈及,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全球市场犹如百川汇成的大海,不可能再退缩成相互隔绝的湖泊。在产业布局调整过程中,出现一些局部阵痛是不可避免的,各国都要面对,中国也不例外。但保护主义不是出路。巴西具备显著的工业基础、商业网络和地缘便利优势,中巴企业完全可以通过更加紧密的产业链合作,把彼此竞争转化为共赢机遇。

杨大使强调,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也是中国政府不懈追求、坚定捍卫的基本理念。民主、人权不是标语口号,更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中国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使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各环节都体现人民意愿。实践证明,中国的民主广泛、真实、管用,让14亿百姓摆脱贫困、幸福生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核心理念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

杨大使表示,中方对乌俄爆发冲突感到痛惜。中方始终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同时,乌克兰问题的演变有着复杂历史经纬。在北约连续五轮东扩情况下,东欧地区战略安全格局早已被打破,安全形势处于不稳定状态中。导致出现今天的结果,有关国家应当进行反思。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扩张军事集团来实现。冷战思维应当彻底摒弃,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应当予以尊重。中方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呼吁各方保持必要克制,避免乌克兰现地事态继续恶化甚至走向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