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出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视角下的多边主义”在线研讨会
2021-12-17 21:18

12月16日,杨万明大使出席由中国驻巴西使馆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CEBRI)共同举办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视角下的多边主义”在线研讨会并致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徐步院长、巴西副外长德卡瓦略、CEBRI主席博尔热斯、巴西驻华大使瓦莱、巴前驻华大使卡拉穆鲁等中巴嘉宾出席并进行在线研讨。活动在CEBRI优兔频道全程直播。

杨大使表示,面对国际形势新走向、中国所处新方位,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意义的外交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时代性、实践性、包容性等鲜明特征,饱含解决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独特创见,拓展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内涵,开辟了当今世界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的新境界。

杨大使强调,在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下,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为复杂多变的世界注入稳定和增长动力。中国视巴西为中拉合作的重要支撑和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愿在联合国、G20、金砖等国际组织和多边合作机制框架内,同巴方加强沟通协调,更好捍卫公平正义和国际秩序,更好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为推动疫后全球稳定发展繁荣贡献正能量。

徐步院长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徐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单边主义、冷战思维、保护主义逆流涌动。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巴两国在捍卫真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性挑战等方面共识广泛。中方愿同巴方进一步增进互信、密切合作,为改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德卡瓦略副外长等巴方嘉宾表示,近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等重要国际合作倡议、倡导建立亚投行,并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体现了多边主义理念,有利于维护各国共同利益,对引领国际秩序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德强调,巴中都是重要发展中国家,都是多边主义的捍卫者,巴多边理念与中方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高度契合。面对疫情反复、经济衰退、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巴外交将坚持以密切公共卫生国际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两大支柱。巴衷心感谢中方对巴抗疫给予的宝贵支持,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在双边和多边领域的抗疫合作,不断完善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巴愿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加强巴中沟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

国研院副院长刘卿、该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分别围绕“全球面临的挑战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等主题作了介绍。